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汽五年投200亿发力新能源 厂商合作模式或成主流

  • 发布时间:2015-11-04 07:3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汽未来五年投200亿发力新能源 厂商合作模式或将成主流

  10月28日, 上汽集团 (以下简称上汽)发布消息称,将在未来五年累计投入200亿元,投放30款以上全新产品, 以保持自己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优势。上汽计划2020年力争新能源产品销量达到6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实现20 万辆。

  同日,上汽与黄浦区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宣布成立上汽安悦充电科技有限公司。据悉,上汽计划至2020 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5万个公共充电桩

  “上汽这么做是为了解决目前制约上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障碍,一是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问题,二是充电 桩等基础配套设施不全的问题。”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

  着眼于核心零部件的提升

  “作为国内首家在纯电动、插电强混、燃料电池三大领域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车企,上汽近几年在新能

  源车领域投入总计超过60亿元,在电池、电机和电控领域都取得了核心技术上的突破。”中为咨询网研究员吴琼说 。

  然而,这还不够。

  贺在华向法治周末记者指出,首先是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受材质和技术的制约,所提供的续航里程有限。

  因此,上汽提供给法治周末记者的相关资料显示,在未来五年中,上汽200亿元的投入将主要着眼于核心零部 件的提升、零部件产业链的建立以及整个新能源生态圈的搭建。

  上汽相关负责人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目前上汽新能源汽车包括荣威E50与荣威550PLUG-IN两款主力车型以及 2011推出的荣威750Hybrid混合动力轿车。

  “事实上,如非零部件供应不足,荣威550PLUG-IN销量还能增长得更快。随着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 销量逐月提升,上汽荣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份额正与日俱增,由此可见,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正受到越来越 多的关注。”吴琼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因此,在上汽集团整个30款新能源产品规划中,纯电动将达到13辆,而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将达到17辆。在产 品布局上,上汽将进一步加快平台化和模块化,保证每年推出两款自主品牌新能源产品。

  车企和充电桩生产商合作模式将成主流

  “除了续航问题外,上汽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另一障碍是充电桩等基础配套设施难以进驻停车区域,无法提供便 利的充电服务。”贺在华说。

  另外,吴琼还向法治周末记者表示,由于各地区新能源汽车政策不一,且为保护当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存在 地区保护主义现象,致使上汽新能源汽车难以有效面向全国市场推广,不足以形成市场充分竞争及规模化效应。

  吴琼向法治周末记者指出,目前上汽正积极建立与总体目标相应的新能源服务体系,加强与社会各相关方的合 作,聚焦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创新商业模式开展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等业务,探索移动生活的未来能源解决方 案。

  吴琼还指出,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出台,上汽等整车企业谋求与 充电桩生产商等商家建立新的合作模式—联盟,也将成为未来充电桩行业的主流发展模式之一。

  “同时随着配套设施的日益完善,未来上汽的新能源产品矩阵将实现从A0级到B级,从轿车到SUV车型的全覆盖 。”吴琼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