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宽货币尚未传导至经济复苏

  • 发布时间:2015-11-04 01:00: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徐高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尽管宽松政策推动房地产销售等需求面数据持续回暖,但向生产面传导机制并不顺畅,经济依然维持疲弱格局。根据六大发电集团日度耗煤量推算,发电量同比增速跌幅在10月进一步扩大,反应生产活动低迷。因此,我们预期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与上月基本持平,仍然不到6%。

  6月以来,信贷与社融出现显著加速投放态势。6月至9月,社会融资总量平均保持了1574亿元的月度同比多增量。考虑到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影响,广义社会融资总量月均同比多投放量达6160亿元。虽然货币政策宽松推动信贷与社融的加速投放,但实体经济尚未出现企稳迹象,宽松政策向实体经济传导效果明显滞后于以往。宽松货币政策传导滞后的主要原因是实体经济投资意愿不强。

  经济下行压力之下,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在持续降准降息之外,继续通过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专项金融债、产业债发行加速等多种方式引导金融体系过量资金进入实体经济。10月地方政府债融资额为4823亿元,继续保持月均5000亿元左右的水平,而产业债月发行量同比增长一倍至1.25万亿元。同时,专项金融债拓宽投资领域,通过股权投资制造业、新能源等多个领域企业,发挥杠杆作用,撬动企业融资需求扩张。宽松货币最终将落实到实体经济,推动实体经济资金面持续改善,通过带动实体经济投资回升发挥重要稳增长作用。但这一转导会在多长时间内体现出来尚待观察。

  消费品通胀继续放缓,工业品价格延续大幅通缩格局。猪肉价格回调带动食品价格下行,导致通胀压力从8月以来持续减缓。而小麦、玉米等粮食价格在近期出现明显下跌,粮食价格下跌一方面将直接导致食品价格放缓,另一方面作为禽类饲料原材料,将带动禽肉价格下降,粮价下行可能增加通胀放缓压力。在整体需求维持疲弱环境下,通胀将继续维持偏弱格局。

  宽松政策将持续加码,推动经济企稳回升。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宽松政策将继续加码。继续多种方式引导金融体系过量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推动社会融资总量扩张,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瓶颈缓解将推动投资回暖,发挥重要稳增长作用。同时,积极的财政政策将继续发力,通过加大财政赤字以及与宽松货币政策相配合,推动经济逐步企稳。而决策层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意图不变,资本流出压力之下将不断通过降准补充国内流动性,预计四季度依然有可能进一步降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