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香港“吃货” 上海创业记

  • 发布时间:2015-11-04 01:00: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起初是跟着家人做服装生意,后来发现热爱美食的我更适合美食创业,之前还代理过甜甜圈,现在发现经营韩式火锅店是不错的选择。”麦德铨说。

  37岁的麦德铨,香港人,曾长期在国外留学,现在他是上海南京西路“乐伯”韩式火锅店的老板之一。

  “我对内地的经济发展一直看好,这里的消费力持续提升,像我们这样中档的连锁餐饮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麦德铨说。

  早在中学时期,麦德铨就萌发了到内地发展的想法。“当时我在英国念书,接触到一些中国近代史,尽管这些历史是英国人写的,但让我对祖国有了很强的好奇心。”

  也从那时开始,有关“长大回内地发展”的想法,在麦德铨心里埋下种子。大学时期赴美留学的他逐步开始了解市场。

  “当时,美国的市场讲规模效应,我想,中国的市场规模也不小,在中国做连锁品牌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麦德铨说。

  然而,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09年底,麦德铨尝试在内地代理甜甜圈品牌“多乐星”,但生意却不那么好。这次不太成功的创业经验让他明白,在内地做美食料理,“首先是要选对项目,商业行为一定要符合市场的实际情况”,这也成为他坚持做韩式火锅生意的经验基础。

  2010年起,麦德铨和他的伙伴通过市场调研,与韩国美食连锁品牌“乐伯”的创始人洽谈,想把一种叫“部队锅”的韩式火锅引入中国内地。

  “当时,创始人很惊讶,在韩国人眼里,这种火锅是传统的韩式风格,在韩国之外没有太大的市场。而且我们要求合资经营,韩方觉得风险太大,就拒绝了。”他回忆道。

  “2013年居然‘峰回路转’,投资银行的朋友找到我,有一个私募基金刚买下餐饮牌子,要在中国找合伙人,发现居然就是‘乐伯’这个牌子,太有缘了,我们的事业就这样开始了。”麦德铨说。

  目前,麦德铨和他的韩式火锅已经在上海开设10多家店铺。看着食客们将香肠、年糕、蔬菜与浓浓的奶酪一起煮出香味,麦德铨感到满满的成就感。

  对于目前创业团队的组成,他也有自己的考虑。公司现在聘用的30多人中以内地人才为主。“内地人更了解内地消费者的需求,懂得如何在当地开展业务,和内地的商家合作运营也更加快捷高效。”麦德铨说。

  除经营韩国火锅店外,麦德铨还同时兼任沪港青年会常务副主席,近年来多次参与组织香港学生暑期来沪实习,这些学生通过亲身感受,加深了对内地的了解,发现一些情况和他们原来的想法并不一样,不少更是有了到内地发展的打算。

  “我希望未来有更多的香港学子到内地工作和创业,国际化、专业化依然是香港人才的优势,‘背靠祖国、面向世界’依然是香港青年最好的定位选择。”麦德铨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