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手机转账哪有“免费午餐”?

  • 发布时间:2015-11-03 11:29:24  来源:南昌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微信支付的转账手续费规则正式作出修改,使用微信转账、面对面付款,每个自然月每人可享受共2万元的免费额度,超出的部分按0.1%向付款方收取手续费,收款不影响。至此,微信为期一年左右的转账免费时代正式终结。

  对于普通百姓而言,日常生活中离不开转账,然而随着支付宝网页端转账收费、微信转账收费,转账的免费午餐已经越来越少。记者梳理发现,目前通过第三方平台转账大多有一定的手续费,而通过手机银行转账,则有半数上市银行承诺暂时不收费。

  手机银行转账大多不收费

  与第三方支付平台不同,进入9月份以来,各家银行纷纷宣布减免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的转账费用。

  招商银行日前宣布,2015年9月21日起,正式进入“网上转账汇款全免费”时代。所有个人客户通过招商银行网上个人银行、手机银行APP办理境内任何转账业务均享受零费率。也就是说无论转账至招行同行账户,还是跨行、异地转账,都不需要任何成本。

  随后浦发银行也宣布,目前公司手机银行跨行转账均实现了实时转账且免手续费,并表示减免费用对公司业绩不产生实质性影响。

  宁波银行也发公告称,自9月21日起实行“网上转账全免费”。根据记者观察,此次宁波银行主要调整了网银异地跨行的费用,此前在网上银行异地转账1万元,每笔要收取10元,现在该笔手续费得到了减免。

  五大行中,中行手机银行今年12月31日前均不收费,但是有单笔50万元、每日100万元的限额。工商银行网上银行异地或跨行转账在柜面转账收费基础上打五折,手机银行异地或跨行转账在柜面转账收费基础上打二折,如果客户通过手机银行转账5万元到其他银行,手续费应为15元,通过手机银行转账则只需要3元钱手续费。

  农业银行个人网上银行普通汇款转账按照柜台标准的五折收取手续费,手机银行实行柜面标准三折收费。建设银行手机银行、短信银行同城本行转账免费,异地、跨行执行柜面价格标准三折,最低收取手续费1元。

  而除了上述银行,民生银行网络金融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自2012年起,民生银行手机客户端上线,就实行了手续费免收政策,全品类项目全部不收手续费,目的就是为了让客户更多地使用手机银行,目前免收手续费政策仍然在执行中。

  据记者统计,在16家上市银行中,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也都实行手机客户端免收手续费政策,也就是说,有半数的银行为其手机客户提供转账的免费蛋糕。而在其他股份制银行中,由于有物理网点的局限性,许多银行也实行手机银行的手续费减免政策。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目前,手机银行功能的核心主要还是在围绕银行柜面业务,而无法满足用户即时场景支付的需求。而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用户对于无卡支付的需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基于手机终端的线下即时场景支付,因此推广手机银行支付功能必定成为满足用户日常需求的重要发展方向。随着招商银行等银行推网上转账全部免费,没有实行手机银行转账免手续费的银行,出于竞争的考虑,可能会逐步跟进这一政策,全行业电子渠道转账免费或可期待。

  支付宝、微信接连收费

  此次,微信宣布收费并非第三方支付转账收费的首例。早在2013年12月份,支付宝通过电脑转账就进入了收费时代。

  目前,通过支付宝进行银行卡转账,实时到账和2小时内到账的收费为最低每笔2元,上限为25元。次日到账的收费标准较低,为0.15%,同样也是最低每笔2元,每笔上限25元。

  而10月17日,微信支付也开始实行转账新规,每人每月转账加面对面收款有2万元免手续费额度,超出部分按0.1%的标准收取支付的银行手续费。

  微信方面解释,计算方法是只有微信转账付款和面对面付款额度超过2万元才收费,而收款是不计算在内的。一旦用户的月累计付款超过了2万元再向他人转账,超出部分才按照0.1%的标准收取支付的银行手续费。值得注意的是,红包的收发并不计算在2万元限额内。同时,如果一个人身份证名下银行卡注册多个微信支付账户,则所有的微信账号需共享这2万元免费转账额度。

  举例来说,如果用户在一个自然月内的转账付款和面对面付款共计5万元,对免手续费的2万元额度之外的3万元,微信将收取累计30元的手续费。

  对于收费的主要原因,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际上不论金额大小,只要是转账第三方平台都要给银行支付一部分费用,而长期的免费给第三方平台带来很大的成本压力。此次开始收费主要是想将资源向小额转账和红包用户倾斜,同时也可以抵消一部分成本。

  记者发现,微信、支付宝收费并非个例,事实上,除了银行财大气粗地自掏腰包对手续费进行补贴外,大部分平台对于这部分手续费都无法做到长期贴钱。

  例如正在推广期的银联钱包,主打小额转账,单笔转账最多为2500元,该平台的标准收费为每笔最少2元钱,最多10元,但在今年12月底之前实施0元推广活动,用户每笔转账手续费只收取1元钱,并且每月可以有机会享受到最多5笔的手续费减免活动。

  业内人士表示,一般第三方支付通道费用主要有两种方式,按交易量收费和按交易笔数收费,同时,会有一定的封顶。比如,按交易量收费,一般会有2/1000到6/1000不等的额度。

  马上消费金融首席数据官刘志军对此表示,微信转账2万元收取手续费的标准,很可能是一个测试标准,以试探用户心理,未来这一标准或许会降低,而且,会有更多的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平台向付费靠拢。用户既然享受了微信转账的便捷,就应该为这种服务买单。据《证券日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