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微信转账收手续费 第三方支付“收费时代”或来临

  • 发布时间:2015-10-27 14:22:01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微信转账支付进入收费时代。近日,一些网友发现,在用微信大额转账时,会被收取相应的手续费。

  记者注意到,在微信钱包的相关问题中,微信加入了“转账手续费规则”的相关解释,其中,使用微信转账、面对面付款时,每个自然月每人可享受2万元的免费额度,超出部分按0.1%向付款方收取手续费,收款不影响。

  微信转账要收手续费了,“红包”暂不受影响

  腾讯方面向记者确认,从10月17日起,微信支付开始选择部分用户测试转账新规,业内俗称“灰度测试”。按照新规则,每人每月转账加面对面收款可享受2万免手续费额度,超出部分按0.1%的标准收取支付银行手续费,上不封顶。

  同时,如果同一个人身份证名下银行卡注册了多个微信支付账户,则所有的微信账号需要共享这其中2万元的免费转账额度。

  对此,记者做了一个简单的换算,今后使用微信转账5万元,其中2万不收费,另外3万元按0.1%的标准收取手续费,手续费需要30元。

  腾讯方面称,一直以来,基于微信支付的每一笔转账交易,不论金额大小其实都要向银行缴纳手续费。此次对超额部分收费并不是微信支付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为了优化服务资源配置,微信会更倾向于将资源倾斜给更广泛的小额转账及红包用户。因此,低于2万元的小额转账及红包依旧免收手续费,不受影响。

  另外,腾讯方面对记者表示,微信支付团队正在积极与银行方面密切沟通,争取早日实现转账交易完全免费。

  支付宝钱包暂无对转账进行收费的考虑

  然而,微信转账收费的做法,也引起了不少口水。有网友表示不理解,“有些银行转账都免费了,不理解为什么微信反而开始收费?”不过也有网友表示由于用微信支付一般都是小额,因此对自己的影响不大。

  还有的网友表示,每月2万元的额度足够自己使用,能够超出的都是“有钱人”,支付手续费也无妨。但同时还有网友担心:“也许微信支付只是一个开始,支付宝转账是否也会逐步开始收费?”

  记者从支付宝方面了解到,目前支付宝还没有在移动端对转账进行收费的考虑。

  目前,使用支付宝进行账户间转账,实行手机端与电脑端分开的原则。支付宝账户在手机端转账,是不需要手续费的。但是在电脑端上用支付宝进行转账,转钱到银行卡,2小时内到账按照每笔转账金额的0.20%收取手续费,次日24点前到账则是按0.15%收取;而转账到支付宝账户,则需要0.1%的手续费。对此,支付宝方面表示:“支付宝网页版的用户现在很少,90%都是用手机。”

  第三方支付转账收费或成行规

  7月31日,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曾引发业内讨论。在《意见稿》中,央行对网上支付金额、第三方支付账户的开立、转账等都进行了限制。这份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第三方支付监管方案,引发网友们关于“剁手族真要被剁手了”的热烈讨论,尤其开设账户需要多方验证、免费跨行转账面临终结等问题成为最大争议点。

  对此次微信免费转账的部分终结,业内人士认为,第三方转账的收费时代这下可能真的来了。

  有互联网资深人士认为,此前微信垫付中间的手续费,付出了一定成本,现在转账出了新规定,该措施是微信开始重视盈利的标志。目前的2万元标准只是微信的一个试探,看用户的反馈后再作出下一步的反应。他预测,未来,这一限额有可能再降低;支付宝等其他转账软件也会加入转账收费的行列。

第三方支付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石基信息 28.20 5.11%
2 国民技术 9.55 4.49%
3 中科金财 21.45 4.08%
4 西藏旅游 16.43 3.86%
5 信雅达 10.59 3.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钢联 74.30 -3.19%
2 东方财富 16.47 -2.72%
3 天喻信息 10.80 -2.44%
4 新国都 27.98 -1.58%
5 天晟新材 6.22 -0.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