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定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扶贫规划减贫任务

  • 发布时间:2015-11-03 11:11:49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保定把扶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举全市之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十二五”以来,全市共有70万贫困群众摆脱贫困,573个村整体脱贫,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二五”扶贫规划的434个村、56万人的减贫任务。

  2011年,国家启动了新十年扶贫开发工作;2012年全省启动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建设。在全面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基础上,保定按照国家对精准扶贫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面梳理,修订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实施方案,坚持科学规划,实施精准扶贫,重点突破,整体提升。

  面对扶贫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保定确定“1(阜平县)+3(涞水县、涞源县、易县环首都3县)+5(唐县、顺平县、曲阳县、望都县、博野县)”的扶贫开发格局,完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路线图,坚持两步并作一步走,确保2017年贫困县基本脱贫、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工作推进中,全市以“四个切实”为总揽,以“六个精准”和“四个一批”为抓手,充分发挥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市场决定、社会帮扶、基层保障“五个作用”。2014年,对贫困户、贫困村顺利完成新一轮建档立卡,在此基础上,逐村逐户制定扶贫开发的路线图和时间表,2017年所有贫困县实现基本脱贫。

  按照“四个一批”新要求,我市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再梳理再分类。其中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林果种植、乡村旅游、家庭手工业、电商等扶贫产业,努力为每家每户都找到致富之路。全市建设苹果、梨、核桃、红枣、桃、柿子6大类林果基地,新增林果面积22万亩;积极搭建加工企业与贫困地区的对接平台,目前贫困县手工业加工村达到481个、加工点1117个,户均年增收超过6000元,带动2.4万户实现脱贫。

  贫困地区大多是山区县,一些贫困群众生存环境差,我市积极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结合涞涞易三县2012年“7·21”灾后重建工作,对71个过水村进行升级改造,对其中13个受灾较重的村实施整体搬迁,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小区54个,搬迁4500户、1.5万人。同时加大危房改造力度,实施“暖心房”工程,到目前9个贫困县累计实施危房改造5.7万户。

  强化底线思维,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对不具备劳动能力、符合低保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并积极推动扩面提档。目前已经实现低保、五保保障8.41万户、13.62万人。针对因病致贫返贫、需要通过医疗救助扶持的贫困群众。

  我市通过研究制定降低新农合起付线、实施分段补偿、提高二次补偿比、建立救助基金等措施,救助扶持一批,努力让困难群众不因病返贫。

  在着眼精准扶贫攻坚中,我市突出“稳定脱贫拔穷根”,打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组合拳,不断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大力实施光伏扶贫,目前全市协议装机总容量达到2760兆瓦,已实现并网规模254兆瓦。实施旅游扶贫,依托68家规模景区的资源和生态优势,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走生态和发展双赢的脱贫之路。探索金融扶贫,积极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实现贫困县扶贫自立服务社全覆盖。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在全市发展现代农业园区44个,其中9个贫困县16个,共流转土地6.32万亩,带动85个贫困村、2.3万贫困户实现增收。推进山区综合开发,深化与平山葫芦峪公司合作,通过市场化方式开发荒山2万亩、新增耕地1.2万亩,今年将再完成开发荒山8万亩,新增耕地4万亩。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几年来新建硬化山区道路1350公里,所有行政村都通了公路和客运班车、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解决了72万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提升了脱贫致富发展支撑能力。

  严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责任网。30多名市级领导带头分包56个贫困村、联系最困难的户,深入联系村进行蹲点调研,三年来,全市累计整合各类扶贫资金68亿元。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市县两级的1367个驻村扶贫工作队、4000多名帮扶干部,对贫困村进行全覆盖驻村帮扶,贫困村“第一书记”全部由驻村帮扶工作队长担任。积极推进“春雨行动”,凝聚社会合力,全市1100多个党政机关和社会力量定向帮扶1.6万个特困户,实现了精准帮扶、常态帮扶。(王金堂 张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