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常态·光明论】专家:“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速为6.53%

  • 发布时间:2015-11-03 11:17:34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作为新一届政府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十三五”规划备受瞩目。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指出,整个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都是紧紧围绕着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展开的。为实现这一目标,“十三五”期间的经济增速应该如何定调?作为经济新常态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有那些亮点呢?

   “五大发展”是显著突破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核心指导思想,全会公报可谓全新亮点频现。牛犁告诉光明网记者,“五大发展”是五年规划的显著突破,是带动中国建成全面小康的发展轴心。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

  新的变化需要新的发展思维。我国经济在“十二五”时期步入新常态,“减速换挡、调结构、转方式”,这就要求各级政府、企业适应、引领新常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揭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符合“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所处的特定阶段,有利于我国在未来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牛犁认为,新常态背景下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是非常突出的。

  “十二五”时期,世情国情发生深刻变化,在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下中国经济砥砺前行: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跻身“10万亿美元俱乐部”,经济增速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十三五”时期经济步入新常态下的新形势,依然强调:“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六个建设还是五大发展理念,均紧紧围绕发展这一主题展开。牛犁指出,我国仍处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并不是说当前环保问题很重要就应以环保为主,发展仍是“十三五”的主线。

  创新是发展的关键词

  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概括中,创新被放在首位。公报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近来,创新驱动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引擎。2014年,全社会 R&D支出达13400亿元,比2010年提高84.3%,其中企业支出占76%以上;国际科技论文数量稳居世界第二位,被引次数从第八位上升至第四位。数据表明,我国创新的活力在显著增强。而要解决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几十年之后,增长动力由原来依靠劳动力、土地、资源等要素投入转向由创新来驱动,最关键的还是靠创新。牛犁表示,通过创新打造中国发展新动力将成为“十三五”期间的核心任务。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中国开放型经济体系基本确立,这也成为“十三五”规划与此前五年规划的显著不同之处。牛梨指出,“十三五”期间,中国会实施更加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复制和推广国内自贸试验区经验、加速多双边协定谈判等任务都将取得新进展。同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战略都将在“十三五”期间得到深度落实。

   脱贫是最“硬”的任务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以往是减少贫困人口,这回是绝对贫困人口彻底脱贫”,在牛犁看来,全面脱贫是“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最大的亮点之一。从2011年到2014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1.22亿人减少到7017万人。这意味着,未来五年,中国要使现行标准下的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9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这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最大的难点之一”。那么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十三五”期间的经济增速应如何定调呢?牛犁认为,“至少在6.5%”。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指出,要实现从2010年到2020年GDP和城乡居民平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年均增速应该是7.2%左右。不过由于“十二五”期间,2011到2014年GDP年均实际增速为8%左右,今年如果增速是6.9%的话,根据算术计算,“十三五”时期的GDP年均增速约为6.53%。

  日前刚闭幕的五中全会重申了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计划”,公报提出在未来五年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但未提到“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速的明确数字化要求。按照以往经验,下一个五年计划的增长目标将在2016年三月的“两会”上审议通过正式的“十三五”规划后才公布。但有可能与部分专家预想一致的是,“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长目标或将是一个区间范围。对此,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仇保兴认为,这个区间范围是“6.5%—6.7%之间比较合适”。

  “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长潜力至少在6.5%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期,尽管短期部分指标有所波动,但这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这需要今后五年经济年均增长6.5%以上”。根据牛梨的测算,“十三五”期间经济的潜在增长率至少在6.5%,而且这个速度的考量已经纳入要完成节能减排的目标,即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牛梨指出,“十三五”期间的经济增速是围绕潜在的水平上下波动的。

  近年来,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服务业占据GDP的半壁江山,并将继续成为“十三五”期间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根据牛梨的预测,2040年服务业占GDP比重将达70%左右,并在这个数据上保持稳定。中国经济将在结构优化中焕发出更大生机与活力,我们有能力长期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此外,中国经济还有巨大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中国有13亿多人口,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正深入发展,市场空间广阔。中国的城镇化率现在不足55%,牛梨指出,目前 2亿多的农民工按照常驻半年以上的人口划归为城镇化,实际并非真正实现农民工的市民化。我国正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使更多的人在城镇落户,这将带来庞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

  与此同时,面对短期经济波动,中国政府创新宏观调控政策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有不少。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区间调控基础上,精准有效实施定向调控,适时适度加强逆周期调节,妥善应对和化解风险,将保持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