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超级电池"获突破性进展 能量大于现有最好电池5倍

  • 发布时间:2015-11-03 10: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满朝旭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据媒体报道,剑桥大学的一项研究有望使得可充电电池容量提升5倍,进而大大延长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

  据了解,研究团队克服了锂空气电池开发上的技术挑战。理论上,锂空气电池是唯一一种能够让电动汽车不必携带超重电池组也能拥有汽油车和柴油车般的续航里程的电池。《科学》(Science)期刊上发布的一篇研究论文显示,剑桥大学的研究团队克服了该项技术的部分实际问题,尤其是致使锂空气电池性能快速下降的化学不稳定性问题。锂空气电池的基本化学过程比较简单。该类电池是通过将锂和氧气结合成过氧化锂产生电量,之后通过施加电流逆转这一反应来充电。而让这些反应在很多的周期中稳定发生是挑战所在。

  如果该项技术能够成功从实验室成品变成商业产品,它将可以使得汽车充一次电就能行驶大约650公里,而且电池的成本只有现在的电动汽车使用的锂离子电池的五分之一。

  剑桥大学的研究获得了英国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美国能源部和欧盟的资助,还获得了英国一家高级材料公司的支持。研究团队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为该项技术申请了专利,知识产权为剑桥大学的商业化组织所有。他们正在跟多家公司合作推进该项技术。不过,剑桥大学方面也表示,这种技术要真正成熟并运用到商业当中,还需要一段的时间,也许是十年,也许会提前一些。但是这依然可以看出,科技进步任重而道远。(记者满朝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