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拼娘时代”二孩妈妈说全职

  • 发布时间:2015-11-03 09:14: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拼娘时代”二孩妈妈说全职

  二孩政策落地,全职妈妈再次成为社会热烈讨论的主题。就在不久前,“高学历女性当全职妈妈是浪费吗?”这一话题就曾在朋友圈中引发讨论。上班挣得了钱,回家带得了娃,辅导得了作业,应付得了学校,做得了家务,还得跟得上时代。这让很多妈妈形容已然进入了“拼娘时代”。目前,成为短期或长期的全职妈妈已成为不少女性的选择。

  故事

  1全职带娃“以校为家”

  陈燕是一位前媒体人,已经全职在家近5年。她生活中80%以上的时间都是围绕两个孩子的生活和教育来安排。

  陈燕全职在家之前是电视台的编辑,工作上一周休一周,尽管不属于高收入,但她一直认为是一份高性价比的工作。陈燕是在第二次怀孕时辞职的,当时两边老人都无法帮忙,孩子的教育问题、生活问题接踵而来。纠结犹豫,几乎是每个职场女性做出回归家庭决定前都必然经历的过程。陈燕甚至全职在家的2到3年内还一直为此而纠结。最终她还是做出了回归家庭的决定。

  就在生完儿子半年后,陈燕又重燃起了回归职场的斗志,重新回到了电视台。但是工作了半年后,一系列的问题又接踵而来。每逢单位加班,家里总是不给力,不是孩子生病,就是保姆请假。又是犹豫再三,陈燕彻底断了回到职场的念头。

  全职妈妈的生活就是惬意的吗?陈燕完全不这么想。她说,自己放弃了工作,战场就转移到了家中。她开始规划两个孩子的教育问题。陈燕认为,孩子在幼儿园阶段应该多接触不同的兴趣班,找到真正感兴趣的东西。因此,从大女儿三岁开始,她便与孩子一起踏上了漫漫“上班”之路,尝试各种辅导班。

  陈燕让女儿3岁开始学习英语、舞蹈、绘画。4岁接触钢琴、棒球、戏剧、滑冰、骑马,5岁去了艺术团,开始演出培训,随后又追加了游泳课。所有的辅导班陈燕都全程陪同,往往一天下来,比上班还累。“记课都记晕了”。有一次陈燕的丈夫打电话问她在哪儿,她抱怨道“不是在上课,就是在上课的路上”。

  直到大女儿上小学,除了英语外,保留下来的学习项目是合唱团、钢琴课、大提琴课、舞蹈课、游泳。陈燕说,经过很多尝试,女儿对现在的这些学习项目都非常喜欢,也愿意去学。除了课外班,她还要安排寒暑假孩子的旅游学习等问题。

  今年9月,女儿进入小学一年级,小儿子也已经进入幼儿园。陈燕原以为时间会更加充裕,却发现生活丝毫不轻松,她需要随时待命应对老师的微信通知。

  陈燕的女儿在一所知名小学的分校。开学的第一天,班里就组建了微信群,家长们通过自荐的方式成立了临时家委会。陈燕也在其中。随后她发现,现在的家校合作极其密切,家委会成员全部都深入地参与到学校教学中。刚开学,他们就需要坐在一起讨论班规的制定,包括教室的布置,班规、校训的摆放,全部由家长们商量并亲自动手完成。甚至是孩子们使用的教具,比如美术用纸、数学材料等,全部由家委会的家长们精心挑选,集中采买。“学校经常是临时一个通知需要什么,大家就赶紧行动起来,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她说,家委会中有一个全职妈妈几乎每天都要去学校,被妈妈群里称为“以校为家”。

  陈燕说,自己虽然做不到“以校为家”,但两个孩子的教育问题让她意识到“家里必须有一个人专门管孩子”。由于老师的很多需要都是通过微信群临时下发,陈燕形容自己是随时待命的状态,“经常下午三四点钟就来通知要准备第二天带去学校的东西”。老师有什么要求,家长们都尽快配合完成。有时班里做日行一善的活动,老师一个微信要求家长第二天送来孩子的活动照片或者做小报,陈燕就需要立刻打开电脑,找出合适的照片送去打印。

  同时,学校里经常会邀请一些名人来给孩子们讲课,而完成这些工作的主力就是家长。家委会的成员往往发动身边所有的资源来完成这些任务。“家长们实在太积极了”,陈燕忍不住说。面对学校不断增多的要求,陈燕说,自己特别理解老师,老师平时在学校教学之外的工作也特别繁重,这些琐碎的工作只能交给家长。“老师要是太牵扯精力了,怎么能搞好教学呢?”

  故事

  2 根据放学时间想换成弹性工作

  很多职场女性成为全职妈妈的一大原因是家中老人无法帮忙照顾孩子,晓阳是其中之一。

  晓阳曾是一家大型央企的职员,研究生毕业,一直在单位办公室做行政工作。离职前,年薪已近30万。照顾孩子的压力及办公室微妙的人事关系,让她最终选择了全职在家。晓阳说,她在辞职前考虑了两个月,内心经历了各种纠结。一方面工作很稳定,是众人眼中羡慕的国企,收入也过得去,另一方面,如果辞职,自己已经快40岁了,再找工作将是难上加难。但是,纠结犹豫了很久,还是决定回到家庭。

  最初成为全职妈妈,她时常被强烈的失落感包围。尤其是前同事或同学讨论工作时,常令她心里不舒服。让晓阳稍稍心安的是丈夫的收入还算可以,在她全职在家时能够支撑家庭的日常开销。全职后不久,晓阳再次怀孕,第二个孩子也很快出生了。晓阳说,在孩子出生后,她用了非常长的时间来调理身体,因此,对于子女的教育问题她并没有成为她全职生活的全部。不过,因为她一直在家中,对于孩子的陪伴确实更长。

  现在,晓阳的女儿已经上小学,儿子进入了幼儿园。平时,女儿的钢琴课、舞蹈课也一直由她自己来接送。因为两个孩子都已经进入学校,晓阳筹划着做些自己的事情。晓阳说,再寻找朝九晚五的工作已经不可能了,下午3点钟孩子就要放学,作为职场女性很难会在这种时间下班。因此她也筹划着做点自己的小事业,让工作时间更加弹性化,能够更好的兼顾家庭。

  故事

  3完成幼儿园作业顺便get新技能

  张睿从英国留学回国后进入外企工作,婚后一共生了两个女儿。起初,在双方老人的照顾下,张睿产假结束后正常上班。只是每每带两个孩子外出,总有人习惯性地询问她:你还上班吗?后来,张睿越发觉得大女儿进入幼儿园后,自己早上10点上班晚上7点下班的工作时间不能很好地陪伴孩子,张睿决定回归家庭休整一段时间。

  张睿说,自己身边的朋友全职带孩子的并不多。尤其是高学历高薪水的女性,她们都愿意继续工作,通过请保姆、育儿嫂的

  方式照看孩子。但是她觉得两个女儿的教育应该从小关注,通过妈妈的多陪伴来影响孩子养成好习惯和学习的能力。她顶着双方父母的压力选择做了全职妈妈。

  张睿辞职前仔细评估了家庭收入、家庭关系等问题。她觉得最大的担心是回归家庭后的安全感以及生活保障。女儿上的是双语幼儿园,每个月七八千的园费也需要她掂量掂量。

  回到家庭,生活节奏一点没有减缓。早上6点多两个孩子相继起来。穿衣洗漱,送大女儿去幼儿园,为小女儿准备早餐。张睿说,如果不是有家里人帮忙,她自己是难以应对这些问题的。除了生活,一些家校间的合作从幼儿园就已经开始。幼儿园的各种作业不断挑战她的创意能力。“老师经常一个微信过来要求家长和孩子用水果或者废旧物共同制作一个玩偶,还需要拍下制作过程。”往往这个时候,张睿就要绞尽脑汁,力求做出新意。这次万圣节,幼儿园老师就要求家长准备糖果、买万圣节服装,还需要制作南瓜灯。张睿说,为了辅导孩子,自己的艺术欣赏能力都提高了不少。

  虽然全职的生活也很忙碌,不过张睿尽量抽出时间来阅读和学习。在大女儿上幼儿园后,她便一点点钻研烘焙,既解决孩子的零食问题,也将烘焙作为自己的一项技能。张睿一点点尝试,经常给女儿带些自制的小点心到幼儿园,让老师和同学们一同分享。由于这个意外的小爱好,张睿结识了很多有同样爱好的朋友。虽然全职在家,

  张睿已经和朋友筹备开起一家微店,专门制作手工点心。

  张睿说,妈妈是终身职业,但全职则不一定永久。全职妈妈也是一种职业,待孩子们都进入小学后,她也希望能够重回职场。

  □专家说法

  全职妈妈将渐成趋势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表示,母亲回归家庭已经讨论了百年,对于孩子来说,孩童时代母亲的陪伴非常重要。但是,依然有很多女性在职场上坚守着。他认为这主要与全职妈妈没有法律保护有关。女性是弱者,对于她们来说,回归家庭后,一旦家庭出现问题,损失可谓巨大。特别是如果没有安全感的女性回归家庭,多疑、自卑的心态一旦出现,则会影响孩子。宗春山表示,全职妈妈是一种职业。社会应形成尊重女性,将全职妈妈视为一种职业。

  宗春山认为,女性回归家庭后会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他认为,女性回归家庭后,更应该学习育儿知识,因为伟大的职业更需要专业的知识。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未来将会有更多女性回归家庭照顾子女。成为长期或短期的全职妈妈也会成为趋势。这也需要相关立法的出台,对女性进行保护。未来家庭办学、父母办学也会成为一种选择。不过他建议,一些生活自理能力的锻炼不能因为妈妈回到家庭而一手包办。

  □他山之石

  >>日本

  全职妈妈可享丈夫保险

  在日本,全职妈妈不用交税,如果丈夫购买了保险,妻子可以加入丈夫的保险中。到了65岁以后,全职妈妈也可以不缴纳保险金就领取国民年金。

  >>法国

  二孩妈妈可留职休假三年

  在法国,两个或有两个孩子以上的家庭最高则可享受3年的育儿假。同时,法国政府每月会补助这些家庭500多欧元。但是,大多数法国妈妈认为长期休产假会影响了自己的薪资、退休金和职业前景,往往很早就返回工作岗位。记者郭莹 制图谢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