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做“牧羊犬”妈妈让孩子“有度有快乐”

  • 发布时间:2015-09-17 06:34:58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牧羊犬”妈妈:这样的妈妈不仅能理解和接纳孩子的情绪,还能“有度”地对孩子进行行为规范,从而能够逐渐培养孩子的自制力和延迟满足的能力。

  问题1:

  孩子喜欢玩手机,怎么办?

  情商教育专家张怡筠:完全禁止是非常困难、也不聪明的做法,容易让孩子失控。如果他喜欢玩某个游戏,妈妈则可以把它当作一个自制力培养的工具。

  具体做法是,把握“度”的控制,提前和孩子约定每周玩的次数和时长。让他懂得,“我可以玩游戏,同时也可以放下”,这就是培养孩子自制力的一个过程。绝对禁止不如进行适度的教育。无论是游戏、饮食还是交朋友,只有当孩子在各个方面都能拿捏一个准确的度,他的人生才会是真正有乐趣的人生。

  问题2:

  孩子想要喝汽水,让喝吗?

  国家公共营养师徐锦溪:人生是一个体验的过程,我们应该让孩子了解这些食物的味道,妈妈要把握的就是“量”的控制。

  世界上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好的搭配。妈妈们常担心孩子吃糖、喝汽水后会长蛀牙。其实,这不是因为喝汽水而产生的问题,没有任何一种食物或饮料会直接导致蛀牙,食物在口腔中停留的时间才是导致蛀牙的一个重要因素。要想孩子拥有健康洁白的牙齿,关键还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定期带孩子去做口腔检查。

  问题3:

  孩子喜欢吃零食,可以吗?

  国家公共营养师徐锦溪:现在的科学喂养理念是:两顿饭之间加一点零食,要定时、定量。坚果、牛奶、水果都可以考虑。

  有的妈妈担心孩子吃太多零食会发胖。其实妈妈们无需担心,因为并不是单一的食物或饮料直接导致了肥胖,孩子的肥胖问题恰恰是由于不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所导致的。妈妈更应该做的,是把握好“度”,控制好孩子每日饮食总能量的摄入,并使孩子保持“吃动平衡”,通过运动将摄入的能量消耗出去。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谷丽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