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秦安创新保险精准扶贫模式

  • 发布时间:2015-11-03 08:35:52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案例背景

  秦安县共有“两保一孤”特困人群34010人。“两保一孤”收入低,抵抗风险能力十分脆弱,在发生重大疾病时,虽然有新农合和民政救助等医疗保障和救助机制保障,但个人仍需承担一定的自负费用,加之医疗保障制度一般采用个人先垫付后报销的方式,这容易导致“两保一孤”人群放弃治疗。

  主要做法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秦安县借助团体保险对特殊群体投保的利好政策,由该县扶贫办作为投保人,采取团体保单方式进行承保。保费每人每年150元,由政府购买出资、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配套精准扶贫拨付资金共同缴纳保险费承保,参保人员无须缴纳保费。政府出资80元,中国人寿捐助70元。采取先行赔付、定额报销的方式,彻底解决了全县“两保一孤”特困人群34010人手中无钱垫付医疗费用的实际困难。

  实施效果

  目前,秦安县精准扶贫“两保一孤”特困团体重大疾病保险已在王尹乡先行试点,承保1470人。将尽快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推广,真正提高特困户抵御风险的能力,解决部分农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突出问题,最终达到救急救紧、精准扶贫的目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