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血脉”濡润经济“细胞”

  • 发布时间:2015-11-03 08:35:34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海口11月2日讯(记者邵长春)今年前三季度,我省金融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努力增加信贷投入,着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积极防范区域金融风险,有力支持海南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并成为推动服务业较快增长的主要动力。据测算,前三季度金融业对拉动我省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

  初步统计,截至9月末,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6446.43亿元,剔除不可比因素,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6217.09亿元,同比增长19.6%,比年初增加825.59亿元,同比多增268.03亿元。全省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7256.37亿元,同比增长12.5%。

  据了解,今年我省三次调整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释放可贷资金34.1亿元。设立了海南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规范利率定价秩序,全省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人民币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呈下降趋势,从1月的7.35%降至9月的6.12%,下降了1.23个百分点,大力支持我省实体经济发展。

  我省还努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1-9月,我省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新增注册融资规模63亿元,完成发行票据融资34亿元。全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还把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信贷工作的重要方向,优先满足重点项目授信额度需求。目前,获得银行贷款的重点项目数达到236个,发放金额575.5亿元;新签订重点项目贷款合同数183个,金额814.5亿元;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已批待放重点项目贷款金额为636.3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金融部门还加大了对薄弱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据统计,1-9月,我省累计办理涉农票据再贴现17.04亿元,小微企业票据再贴现11.92亿元,支小再贷款1亿元。

  与此同时,我省还积极推进服务贸易、外商直接投资、境外融资等外汇管理改革,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提高工作效率,支持涉外经济发展。1-9月,全省吸引外商直接投资3.59亿美元;省内企业借用外债签约登记13.26亿美元,实际到位8.09亿美元。

  此外,我省还支持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推动企业集团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指导海航集团设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这是我省首家企业集团人民币资金池。初步统计,1-9月全省跨境人民币实际收支186.22亿元,同比增长64.6%,涉外企业跨境支付便利化水平明显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