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铁总重启乘意险 你会买吗?

  • 发布时间:2015-11-03 08:35:19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是11月的第一个工作日,一些网上购买火车票的人士或已发现,从12306中国铁路客服网上购买火车票时,在支付环节页面跳出的附加选项里,多了个“购/赠/退保险”,乘客可以选择买或不买。客服告诉记者,这项服务从11月1日起开始实行,主要为“境内乘坐火车的旅客”提供最高赔付额达33万元的乘意险。这意味着时隔两年之后,中国铁路总公司重新启动了乘客意外伤害保险服务。而此前市场上已有多家险企在携程等平台上推出类似的铁路交通意外险,乘客买谁不买谁,比比更清楚。

  很多人或还记得,此前长达60余年的时间里,铁路部门对旅客意外伤害保险一直实行强制性行业自保,价格占票价的2%,但保险赔偿金却是2万元封顶。这项制度因强制执行且保额过低而备受公众诟病。为此,两年前(自2013年起),国务院废止了《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火车票价内隐藏了61年的铁路强制保险从此不复存在。此次铁路总公司重启乘意险,一改以往捆绑销售方式,由乘客自选购买。由于背靠购票平台,直接切入了火车票的销售环节,乘客买起来很方便。

  记者登录铁总网站看到,其投保说明为:每张车票投保1份铁路乘意险。成年人保险费3元,最高保障30万元意外身故、伤残和3万元意外医疗;未成年人须由其父母投保,保险费1元,最高保障10万元意外身故、伤残和1万元意外医疗;已投保的父母免费携带身高不足1.2米且不满10周岁并通过二代身份证核验的一名子女,可获赠一份铁路乘意险。乘客如果办理车票改签、变更到站后,“电子保单按改签、变更到站后车票信息自动批改,保单号不变”;办理退票或单独退保后,“相应保险合同自动解除”,已退保费按银行规定时限退回投保银行卡。该保险由中国铁路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提供。12306客服表示,乘客目前只能在电脑端买车票时购买乘意险,“手机APP端正在测试,也将很快推出。”

  同样的铁路意外险,在携程等网站上也早有售卖。记者昨从携程看到,新华人寿、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众安、泰康几家保险公司都在销售类似保险,名称为“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或“铁保通”“铁意险”。

  面临更多选择,乘客怎么看?南开区经常去外地出差的白领汪先生表示,他每年都网购打包型交通意外险,因为出门在外,飞机火车轮船轻轨等多种交通工具都会搭乘,所以捆绑型产品对他来说最省心也最实惠。偶尔出差的媒体人李小姐却更青睐铁路总公司新推出的乘意险,“区区3元,比众安等保险公司的产品便宜。如果改签或退票,退保也方便。”喜欢在性价比上斤斤计较的王老师却说,如果是短途,他一般不会去买铁路意外险;如果是长途、夜车,他基本都买,而且一准儿买赔付额高的产品,“按照现在的生活水平,真要遇到啥不测,铁总平台上赔付的30万元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本报记者 岳付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