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10月加大创新工具定向投放力度 再释放1760亿流动性

  • 发布时间:2015-11-03 08:10: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除了降准及逆回购外,央行在10月份还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以及抵押补充贷款(PSL)向市场释放1760亿元的流动性。据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央行对1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1055亿元,并向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PSL共705.3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央行仅仅向市场提供了PSL操作521亿元,同时并未展开MLF操作。而10月份的规模可谓大幅增长。

  央行公告显示,向1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是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在提供中期借贷便利的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数据显示,本期MLF期限6个月,利率3.35%,利率与8月份持平。央行表示,MLF利率发挥中期政策利率的作用,引导其向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实体经济部门提供低成本资金,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而此次PSL的对象从此前的国家开发银行一家,扩大至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央行表示,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三家银行发放棚改贷款、重大水利工程贷款、人民币“走出去”项目贷款等。

  数据显示,根据三家银行特定贷款的发放进度,2015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向三家银行提供抵押补充贷款共705.37亿元,利率为2.85%,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10294.37亿元。

  “央行此举相当于是定向降准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央行未来可能更愿意使用这些创新型工具来调节市场流动性,“相比于直接定向降准,这些创新型工具的规模是在下月才公布,不至于向市场过多发出货币政策走向宽松的信号。”(姜樊)

  ?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