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将形成“一区多园”格局

  • 发布时间:2015-06-25 05:34:55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

  将形成“一区多园”格局

  积极鼓励各区县(市)建设跨境电商园区

  □本报记者 洪慧敏

  今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时隔三个月,杭州市公布了《2015年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本月底还将召开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大会。

  记者昨天从权威部门了解到,目前已形成的“一区三园”格局,今后将取得突破。

  “未来,有条件的园区都可以(申报)作为试点,杭州的跨境电子商务将是‘一区多园’。” 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办的王乔松处长昨晚告诉记者。

  而杭城传统外贸企业的转型之路也渐趋明朗,““让传统的(外贸)企业转型从事跨境电商,这肯定是未来的主流。”王乔松对记者说。

  近日,杭州市政府官网公布了《2015年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杭城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初期方向已现轮廓。

  这份意见稿鼓励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对于具备进出口经营权的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且每年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完成进出口额超过100万美元的,给予不超过3万元的一次性扶持。”

  除了鼓励外贸企业转型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外,杭州还鼓励各类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为外贸企业提供服务。意见稿称,“对于年成交额超过1亿美元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每招引1家年进出口额在100万美元以上的外贸企业在平台上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给予不超过2万元的扶持。给予每家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扶持总额不超过500万元。”

  大力搞跨境电子商务,人才需求显得迫切。意见稿显示,杭州要鼓励在杭高校开设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并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通过在杭高校及经认定的社会培训机构(含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为员工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培训。

  “对于开设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且纳入全国高等院校统一招生计划的在杭高校,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扶持。”

  此外,企业实施相关培训项目,“累计年培训人数超过30名的,给予企业不超过实际培训费用20%的经费补助,每家企业每年最多不超过10万元。”

  目前,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内已形成“一区三园”格局,即杭州下城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杭州下沙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杭州空港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未来,这种格局将被打破。

  意见稿显示,杭州未来要鼓励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建设。“鼓励各区县(市)政府、各国家级开发区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对于新建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国土部门优先保证用地指标。”

  “对于经市级商务主管部门认定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实际使用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入住有跨境电子商务实绩的企业20家以上,给予园区主办方一次性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

  王乔松告诉记者:“未来,有条件的园区都可以(申报)作为试点,杭州的跨境电子商务将是‘一区多园’。”

  近年来,数码城、服装市场、灯具市场等传统专业市场,陆续受到电商冲击。怎么办?杭州将鼓励各类专业市场开展跨境电子商务。

  意见稿中显示,“对于专业市场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给予每家不超过5万元的启动资金扶持。对于跨境电子商务年成交额超过100万美元的,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一次性扶持。”

  此外,杭州市还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意见稿称,“对于各类经营主体办理进出口经营权,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且年进出口额超过50万美元的,给予不超过3万元的一次性扶持。”

  而搞跨境电商的物流企业也将获得发展机遇。意见稿显示,“对于被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列入省级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建设试点名单的企业,在省级扶持资金外,给予不超过50万元扶持;对于被市级商务主管部门列入市级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建设试点名单的企业,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扶持。“

  鼓励传统外贸企业转型搞跨境电商

  专业市场做跨境电商,将获启动资金扶持

  鼓励在杭高校开设跨境电商专业

  打破现有格局,未来将“一区多园”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