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nner公寓:青年公寓里的创客生意

  • 发布时间:2015-11-02 07:00:2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富·案例

  10月下旬,广州市海珠区举行了一场出租屋行业研讨会。来自政府主管部门、高校专家和出租屋行业的代表共聚一堂,探讨如何让出租屋社区管理长治久安,又如何通过聚集青年租客精英人才资源,以“互联网+”将青年出租屋社区打造成为创业驱动器等问题。

  其中,“Inner心中创享空间”(原名“心中公寓”)被推为解决这些问题的先进典型。其在满足年轻人、小白领对交通便利、管理规范、设施较新和性价比高等租房需求之后,又开始通过社区运营管理的探索,以交友、创业等主题进一步增强用户粘性。

  如今,心中公寓社区里的年轻租户已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自我管理,甚至孵化出了一个创业平台项目Redrom。这种房东与租客间独特的“共生”关系,也让心中公寓成为大众创业时代青年公寓的“进化”样本。

  ●南方日报记者 牛思远 实习生 周漉珊

  “脏乱差”城中村

  悄然变身青年公寓

  “五年前我就已经注意到了出租屋的商机。”Inner公寓创始人吴伟光说。

  2010年前后,吴伟光在广州美院附近经营着一家茶叶档口,经常会遇上有租房需求的人来询问。那时,公寓式的出租屋还比较少见,城中村“脏乱差”的房子因为便利的地理位置,是许多年轻人租房时无奈的选择。

  在吴伟光看来,很多付了钱的租客并没有享受到对等待遇,糟糕的环境及恶劣的房东,都让这些年轻人住得“没有尊严”。而随着城市的发展,外来人口的增多,人们对居住环境要求的提高,都意味着潜在市场的庞大。因此,吴伟光萌发了要做“有尊严”的房子的想法。

  问及“尊严”,吴伟光觉得房子“平安、整洁及舒适”是最基本的要求。Inner公寓每个门店都配备两名生活管家和专职保安,租客要入住必须得先办好广州市居住证,日常进出社区也要刷门卡,每个房间最多住两个人,倘若有朋友借住,需申请办理借住卡。“快递、外卖都不给进社区,而是设置了快递自助提货机和专门的外卖点。”

  “除了付给村里的租金,钱主要用在完善硬件设备,比如改造地下的排水系统,重新装修建筑,增加消防设备和安防监控设施等。”吴伟光透露,Inner公寓运营的出租屋都由旧房改造而成,围绕着“安全舒适”的要求,投入不菲。以宝岗地铁口旁的分店为例,从公共区域建设到单房设计,四栋楼、342套房子的租金和改造花费等初期投入达到千万元级的水平。

  随着“互联网+”大潮涌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结合互联网,借助互联网透明化、便利化的优势,以O2O模式来改造传统行业。租房市场便是这样一个正悄然发生改变的领域,尤其是其中的长租公寓,近年渐渐出现了“YOU+”、“万科驿”等多个拥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

  与拥有开发商背景的“万科驿”不同,不管是有雷军光环加持的“YOU”公寓,还是更加草根气息一些的Inner公寓,获得房源都是长租公寓运营的核心难点之一。

  居民小区中零散的房间很难规模化运营,老工厂则往往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吴伟光将目光投向了城中村的旧房。起初,他的想法是将城中村的旧房推倒重建,但是遭到了极大的阻力。于是他转变思路,找到了解决问题的两个核心点:一是政府需求,二是村民思维。

  “顺应市场规律,就能够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吴伟光分析,对于政府主管部门来说,管理规范的长租公寓有助于美化城中村,细致管理外来人口,提高治安环境,因此其很愿意促成自己统一承包村集体的旧房;而从村民角度,有稳定的租金收益,房子产权不变且物业得到修缮升级,业主还可以加盟公司成为老板,是件既有短期收益也带来长期利好的事。

  交通便利的地理位置,干净舒适的社区环境,以及保证安全的规范管理,让Inner公寓颇受欢迎。从2010年至今,Inner公寓已经开出了6家门店,入住率长期保持在94%以上,“虽然前期资金投入大,但是回报稳定,现金流充裕,我已经很满足了。”

  年轻人自我管理

  催生创业平台项目

  从第一家店开始,Inner公寓的目标受众就定位为年轻人。年轻人有年轻人的需求特点,例如强烈的社交意愿。以宝岗大道店为例,其住户基本为85后和90后,社区管理处每个月会组织几次住户活动,促进住户之间的情感。而彼此陌生的住户,也很快就相互熟悉,成为了朋友。

  “住在这里,慢慢就成为牵绊了。”租客李沛锴说道。所有的住户都在一个微信群里,就算凌晨5时喊声饿了,也会有不眠者回应几声,说不定还会贡献吃的。新住户加入后,也不会有融不进的隔离感。老住户会主动问候新住户,并帮助其融入集体。强大的集体归属感,促使这些年轻人积极参与到社区卫生、安全等日常管理中去,实现了租客的自我管理。

  吴伟光也乐于给租客提供机会去参与社区管理,例如公寓的花园管理,会通过社区的微信公众号发布服务信息,住户可以申请兼职公寓花艺师,也会获得相应的“报酬”。从今年11月中旬起,租客还可以认领社区内的植物,申请将新品种的植物种植于认领地,由社区内的园艺师提供专业辅助。

  “我2015年年初搬进来,现今因结婚搬走了,但是很多记忆都在。”租客李剑豪说,“那时候,大家都聚在花园里。我还比较内向。但每次路过花园的时候,他们总会喊我一起玩,我特别开心!特别特别开心!”

  李剑豪说,以前大家经常会集中到他租住的104号房间煮火锅,从两三好友发展到二三十人的聚会。在一筷子一杯酒往来之间,不同行业的人,不同火花的碰撞,撞出了创业平台Redrom。

  “red象征着热情,就像是104内热腾腾的火锅。”李剑豪介绍,这个位于Inner宝岗大道店的创业平台,由首批23位社区租客众筹建立,计划提供支持青年创业孵化的服务,包括投资人对接、邀请名师授课、提供创业法律咨询等。

  这23个年轻人的想法得到了吴伟光的认可与支持,吴伟光为其在社区内提供了一处场地作为Redrom的线下平台,眼下已经被装修成以红色为主色调的创业咖啡馆。咖啡馆的日常服务也充满了自我管理的色彩——没有专职服务员和调饮师,23名创始人和有兴趣有时间加入的租客轮值担任“店长”,为客人提供服务。

  “我对于这帮创始人,主要把握大方向以及保障安全,而不是去限制。只有住户才会知道真正的需求点在何处。”吴伟光说。而作为项目发起人,李剑豪认为目前这个平台更像是公寓的配套服务。

  “社区里许多上班族有时会萌发创业的念头,Redrom就会帮助这些租客将点子转化成现实。”李剑豪说,例如租客想要制作“智能衣服”,Redrom就会帮忙联系厂家洽谈。如若项目成功,平台会收取一定占比的交易费为中介费。而类似帮忙找兼职、送外卖快递上门之类的服务,则为租客免费提供。“只要是能够想得到,而我们又能够完成的话,我们都会接下来。”

  第三方点评

  长租公寓市场空间庞大

  长租公寓市场庞大。如今许多城市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厉害,但青年白领人士的收入积累还比较少。因此,在刚参加工作到结婚这段时间,很多年轻人会选择租房,出租屋的市场需求是很大的。

  过去的房屋租赁主流形式是分散式的出租屋,个体房东面对个体租客,出租屋在装修、服务和管理等方面都存在一些不匹配的问题。长租房模式实现了规模化,一个投资方可以一次性提供很多出租房给年轻人选择,管理也会比较专业和规范。

  而在保证安全、规范的管理之外,这种社区化的长租公寓也能够以举办活动、建设公共区域等方式来给租客提供情感、知识交流的平台。心中公寓的Redrom项目就是这种背景下的自然产物。这种新的模式,不仅让长租公寓投资方和运营者增强了提供增值服务的能力,也给年轻租客提供了很好的创业氛围,能对年轻人的创业尝试起到“1+1大于2”的效果。

  广州这样的城市,还有很多城中村,做长租公寓也还有机会。不过这个行业有一定门槛,尤其是资金方面,承租和装修的初期投入成本少则几十万元,多则几百万元。当然,创业者如果想进入这个领域,也可以先承租村民的三四层房间,通过粉刷、添加家电家私、管理等方式,慢慢积累资金,慢慢做大。

  ——广州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房地产批量评估研究中心教授、广东省房地产业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贾士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