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融360为何估值超10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11-02 07:00:2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个月,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宣布完成超过10亿人民币D轮融资,由云锋基金、赛领基金等国内基金领投,红杉及Star VC跟投。其中,云锋基金和Star VC中有马云和任泉等明星投资人的身影。

  在众多互联网创业公司进入融资寒冬的大背景下,融360以金融搜索平台模式顺利完成新一轮资金,估值超过10亿美金,跻身“独角兽”公司行列。

  采访时,融360联合创始人、CEO叶大清表示,这是投资人对于融360坚持平台方向的一种认可。四年时间,融360成为连接大量金融机构和普通用户最大的第三方平台。金融搜索比价,能高效地连接大量金融机构和普通用户,相对来说政策风险较低,金融搜索平台的潜力正在得到验证。更重要的是,融360开发的大数据风控系统也成为构筑独特竞争力的门槛。“我认为中国下一个千亿美金级别的公司,很有可能从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来,而且很有可能从一个平台性公司来。”●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第三方金融搜索服务平台模式受认可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投资人对于风险更加敏感,对P2P企业逐渐持观望态度。据业界判断,随着国家出台相关的监管政策后,P2P创业的热潮业已结束。

  叶大清认为,在互联网金融的这一轮大浪淘沙中,第三方服务平台会日益凸显其投资价值。在互联网金融的各种模式中,平台的价值开始显现,巨头们发现“做银行”不那么好赚钱,因而纷纷将目光转移到平台。蚂蚁金服也在做开放平台,陆金所近期也向开放平台转型。

  “融360是一款个性化搜索推荐的服务平台,连接人和钱,让金融更简单,投资人也看好这个产品模式。”叶大清表示,过去四年时间,平台服务范围从单纯的信贷产品搜索发展为横跨信贷、信用卡、理财的金融产品全搜索。“过去一段时间,市场热点一直都不在金融搜索比价上,甚至很多同类创业企业中途改变了方向,但我们对金融搜索平台的大方向一直没有改变过。”

  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8日,四年时间成为国内金融产品“搜索+推荐+服务”平台。据叶大清介绍,目前服务覆盖近300个城市,免费为个人消费者和微小企业提供PC及手机端服务。合作金融机构上万家,站内实时更新17万余款金融产品,其中贷款产品7万余款、信用卡1万张、理财产品8万余款。四年来服务过的用户人数1230万,累计信贷申请金额约2万亿元,获批金额近3000亿元。

  叶大清本人在中国和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和金融机构有16年管理和运营经验。在联合创立融360以前,叶大清曾任全球在线支付的领导者PayPal中国区市场总经理、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多渠道和数字营销总监、美国在线高级市场经理、美国第五大零售银行第一资本金融公司(Capital One)风险战略等职位。

  “融360的本质是一个金融服务公司”,叶大清表示目前在融360平台上的金融产品数量、种类超过任何一家银行,用户通过入口可以找到中国任一金融产品。“但是我们又避免成为一个银行,避免拿金融牌照。这个模式和Uber是一样的,不拥有一辆车,但在全球都有车辆。”

  大数据风控卡住

  互联网金融的咽喉

  除了平台大方向的准确把握和坚持,叶大清认为融360团队早早布局大数据风险控制,也是其能够从良莠不齐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中脱颖而出的关键。从2014年开始P2P平台卷款跑路事件频发,为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敲响了警钟。

  融360早在2014年年初就开始布局风控数据业务,独家开发了一套名为“天机”的大数据风控系统,并铺设覆盖一二线城市的线下贷款便利店。这是一套针对放贷机构的“营销+数据+风控”一站式服务。目前,该大数据风控系统已经开始向小贷公司、P2P平台等开放。

  目前,融360拥有一个近30人的资深风控团队,由在中美金融行业拥有13年专业风控经验的李英浩带领。李英浩先后服务于美国第一资本金融公司、花旗银行、广发银行,曾任花旗风控部高级副总裁、广发银行首席风险官的顾问。

  据叶大清介绍,“天机”风控系统由模型自动完成个人信用风险预估,而不再需要人工的审核流程,有望将5万元以下的小额贷款申请完全在线化,最快10分钟完成审批、12小时内放款。金融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风控,未来大数据风控将是互联网金融的咽喉。

  融360产品技术副总裁曹峰补充表示,平台和任何一家征信机构合作,在数据方面是完全开源的,只要机构有征信牌照的,合法得到用户授权的数据,统统都会搜集过来。现在,“天机”风控系统可以帮助更多的传统金融机构在风控方面实现在线化。一方面,在申请的流程方面全部在线化;另一方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去做风控服务。

  叶大清认为,2015年“互联网+普惠金融”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凸显普惠金融任重道远。目前中国的小微企业和老百姓的融资渠道相对比之前丰富,利率市场化和贷款的小微化趋向很明显,用户渴望拥有更多的便利性和更高的性价比。“这正是搜索、比价、智能推荐以及大数据风控所能发挥的巨大空间。”

  但是,叶大清也指出,中国小微企业和普通消费者的综合融资成本依然相当高,获得金融服务的比率和方便程度是全球最低之一。通过互联网高效率、低成本地获取客户,利用大数据来管理风险,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在这些方面中国的金融服务机构能力还不够。

  资本看好争取

  上市两年内实现盈利

  融360在2012年3月网站上线当月,即获得光速领投、凯鹏华盈及清科跟投的A轮700万美元融资,并分别于2013年8月和2014年7月完成B轮和C轮融资,先后由红杉中国基金和淡马锡旗下兰亭投资领投。而此次D轮由云锋基金和赛领资本等基金主导领投,红杉连续第三次参与投资。

  赛领资本的参与,则标志着融360首次引入了具有国资背景的投资机构,国家队入场色彩明显。赛领资本是我国规模最大的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管理人,自2012年诞生之时起被称为“中投二号”,具备各种“国家队”优势,股东包括上海国际集团、上汽集团等六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大型集团。

  此次的投资方另一个亮点是红杉中国基金第三次参与了对融360的投资。除了私募大佬、国家队、外资队以外,这次还有VC风险投资的新星Star VC——黄晓明、李冰冰、任泉、章子怡、黄渤组团参与此次投资。

  投资人李冰冰在融资发布会视频中表示,这是互联网金融泛娱乐化的第一枪。对此,叶大清认为,现在娱乐业也在金融化,娱乐行业很多人在做投资理财。在叶大清看来,不管是金融娱乐化也好,或者是娱乐泛金融化,融360和Star VC等投资人都是想让互联网金融真正走到老百姓的生活中。

  D轮融资完成后,融360估值达到了10亿美金,跻身最新的“独角兽”公司行列。所谓的“独角兽”公司,是指那些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我们在积极考虑评估国内上市的可行性。这次D轮融资过程,引入了国内的投资人,其实就是在为回归到国内做的一个铺垫。”

  叶大清坦言,截至目前还没有盈利。融资完成后,将在产品、品牌、人才以及风控数据业务方面大量投入。“我们预计,两年左右实现盈利。”

  据叶大清透露,除了继续在风控和移动领域加强研发之外,会更重视通过积极的品牌建设,继续培养用户在线获取金融服务的习惯。“希望更多的中国老百姓使用移动互联网金融产品,去做理财、分期或者贷款。”

  对话创始人

  南方日报:为何短短4年时间,“融360”可以成为估值过10亿的独角兽公司?

  叶大清:目前,融360是中国最大的金融超市和金融产品数据库。在融360平台上的金融产品数量、种类超过任何一家银行。用户到融360,直接了解哪个银行利息最低,哪个银行放款速度最快,哪个银行更方便更安全。用户可以通过我们入口找到中国任何的金融产品,而不用去银行。我认为,这是我们成为“独角兽”公司的一个重要原因。

  南方日报:希望融360理财在行业内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叶大清:做大众理财网民进入理财的第一入口,帮助大众理财网民获取信息,做出合适的决策。我们的首要目标是把大众理财搜索做成一个大的行业,然后再讨论我们在行业中的位置。

  南方日报:是否有计划在中国国内上市?具体时间表?

  叶大清:关于上市,我们正在做准备。我们希望在国内上市,成为中国第一批在国内上市的互联网公司。目前,我们是中国第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拿到D轮融资的。具体什么时候上市?到哪儿上市?还要看资本市场的情况,也要看国家政策的允许。现在还没有时间表,我们也希望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继续推动。比如说证券法的修订,包括互联网公司能够在中国上市,包括中国上海创新型的战略新兴板尽快推出。关于上市我们做两手准备,美国上市也是可以的,但是我们希望能在国内上市。

  南方日报:您怎么看中国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发展?

  叶大清:我认为中国下一个千亿美金级别的公司,很有可能从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来,而且很有可能从一个平台性公司来。有数据统计,中国前50间“独角兽”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应该占了10个,前几个全是平台,包括蚂蚁金服、陆金所和融360。

  第三方点评

  投资更看中创始人

  我和叶大清是在去年的一个年会上认识的,只有10分钟的一面之缘,后来我们俩用5分钟的时间敲定了合作。在选择投资项目时,我更看中创始人的品质和创业团队。叶大清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非常专业,而且是一个儒雅的人。我用这种方式去找合伙人,希望这个概率能成功。

  个人而言,我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充满想象,Star Vc今年投资重点也是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的普及其便利性,一定会使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使用互联网金融产品。前一段时间,我也看了很多项目,我并不是专业的互联网金融领域人士。这一年时间里,融360和叶大清向我解释了很多关于互联网金融的知识,我自己也变成了叶大清的一个粉丝。现在,叶大清除了是我的合作伙伴,也是我的顾问,我们达成了很多共识。未来,我会把我们俩的关系作为一种模板,去找其他合作伙伴。

  ——Star VC创始人任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