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引导学生敲开创业大门

  • 发布时间:2015-11-02 05:49:3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吕冬冬是吉林大学商学院2005级学生。2009年毕业时,他选择了创业。如今他是壹媒介广告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回到校园,他欣喜地看到年轻的师弟师妹们对自主创业满怀激情,而吉林大学一直在为他们的梦想保驾护航。

  为培养和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吉林大学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面向全校本专科学生开设创新创业通识课程,广泛挖掘和吸收社会资源,用于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

  吉林大学还开展了多场创新创业系列讲座,邀请清华大学总裁俱乐部教授张斌、2014年“创青春”创业实践赛金奖指导教师王文成,以及就业创业方向的优秀毕业生为大学生指点迷津,讲解就业与创业应具备的素质与能力、如何创建一个企业、如何构建创业团队等内容,引领大学生敲开创业大门。

  在促进大学生知识进步的同时,吉林大学还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路径。学校出台了《吉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办法》,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进行宏观管理,并由各学院对本单位创新创业项目具体组织,同时聘请其他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及校内导师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2012年以来,共确立吉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资助项目3020项,其中创新训练国家级项目910项。

  同时,学校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吉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及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负责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实训平台、孵化平台建设的论证、评审及科研成果的学术评价,鼓励教师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教育和指导。

  计算机专业博士马德印和他的伙伴创建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固定资产已达300多万元,盈利150多万元;“奔跑的兔子”、长春市果语堂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熙博利用垂直电商和实体经营相结合的“互联网+”模式,今年一季度实现销售额1300万元。他们都是吉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中诞生的创业明星,在他们的身旁,还有几十家创业企业正在孵化。

  今年,吉林大学承办了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筹划在净月培训中心建设学生创新创业园和“互联网+”产业集聚园。吉林大学副校长韩晓峰表示,学校将通过创建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总结出版优秀创新创业成果案例参考教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政策解读、理论及实践支撑等方面,继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