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木煤”产业变废为宝却遇推广难题

  • 发布时间:2015-11-02 01:00: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河北承德生态位置特殊,近年来依托丰富的农林秸秆资源发展“木煤”产业,既消化了当地的农林剩余物资源,减少秸秆焚烧,而且生产的木煤再用来替代农村地区燃煤,取得良好的环保效果。但记者了解到,目前木煤价格偏高、群众接受尚需时日。而且,目前木煤推广主要依赖财政补贴,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政策引导、市场调控、效益吸引的推广使用机制。

  “木煤”产业一举两得消化秸秆替代燃煤

  记者了解到,承德每年农林剩余物资源总量约500万吨,年可获得量330万吨以上。其中,林业三剩物资源约350万吨、农作物秸秆资源约130万吨、食用菌废弃菌棒总量约25万吨。这些农林废弃物每年可生产木煤产品约180万吨,能够满足全市农村近一半的能源需求。

  木煤是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据测算,1吨木煤燃烧产生的热量可以替代1吨二类烟煤,能够减排二氧化硫94%、二氧化碳86%、粉尘98%左右。而且,木煤产业的发展,可以从源头上解决“屡禁不止”的秸秆禁烧问题,一定程度上缓解秋冬季节雾霾严重问题。

  “木煤是一种十分适合在农村边远山区、分散乡村、不能集中供热区域的农村推广的新型替代能源。”承德市市长周仲明说,木煤既可以用于家庭炊事、取暖,也可以作为工业锅炉和电厂的燃料替代煤、天然气、燃料油等化石能源。去年,承德市实现农村燃煤清洁燃烧20万吨左右,替代燃煤10万吨左右,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2万多吨。

  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生产多模式推广

  记者了解到,目前承德共有木煤企业19家,生产能力65万吨。根据当地资源分布情况,承德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生产及推广模式。

  大型企业“全产业链”模式。这种模式形成从原料种植、收集、打包、运输到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适合在原料集中地区进行生产。丰宁宏森木业从2009年开始,利用4年时间建成了亚洲最大的年产25万吨木煤生产线。为保障木煤加工原材料,采取自种、购买和农民签订速生林种养合同的方式,建立17万亩的速生林原料供应基地,并在多个乡镇建立秸秆和林业三剩物收储站。这种模式加工木煤质量好,热值高,每吨售价1000到1100元。

  食用菌菌棒再利用模式。承德食用菌产业发达,全市共有专业乡40个、专业村260个。通过这种模式,木煤企业为农户、园区供应木煤,农户和园区为公司提供玉米秸秆和废弃菌棒,公司既可以用收购价付款,也可折算后向用户提供等价的成品燃料。

  秸秆打捆直燃集中供暖模式。平泉县卧龙镇八家社区安装四台秸秆直燃高效锅炉,为4万平方米新民居集中供气,采暖期室内温度达18度以上,供暖期150天,每天燃烧时间16小时,消耗玉米秸秆等农作物废弃物1350万吨。记者了解到,秸秆直燃高效锅炉热效率高达78%到83%。而且,秸秆直接打捆燃烧,中间环节少、原料成本低,非常适合种养殖大户、乡镇机关学校和新民居取暖。

  小型设备压块模式。这种模式适合在以秸秆种植为主、秸秆原料不容易收集的区域推广。小型秸秆压块设备分为固定式和流动式两种,特别是流动式秸秆压块机,可直接到田间地头进行加工生产,有效解决了秸秆储运不便和增加运输成本的问题。农户把秸秆在田间地头直接加工成压块,按1.5吨木煤可抵1吨标煤的热量计算,每户减去加工费用,年可节省燃煤开支900多元。

  价格偏高依赖补贴推广机制待完善

  木煤作为一种新型能源,在承德推广应用取得一定成效,但也面临一些现实难题,木煤价格与燃煤相比较高、群众接受尚需时日,目前木煤推广主要依赖财政补贴,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政策引导、市场调控、效益吸引的推广使用机制。

  记者了解到,木煤价格一吨1000多元,即使补贴后与燃煤价格相比仍然偏高,尤其受今年煤价降低的影响,农户使用木煤积极性低。而且,配套使用的清洁炉具价格也较高,群众接受还需要时日。

  同时,目前承德木煤推广主要依赖财政补贴,基层担心长久下去补不起。一名县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一吨木煤补300元,县里是吃饭财政,时间久了就怕给财政背上包袱。

  基层认为,承德作为京津水源地和生态屏障地位特殊,发展木煤产业不仅可“变废为宝”、改善当地农村面貌,而且对促进大气污染防治也有显著效果。他们建议国家在大气污染防治资金、节能减排政策等方面对承德予以支持。同时,承德也提出,将推动生物质能生产技术突破,向炉具和暖气一体化成套设备方向发展,打造集原料收集、成型燃料生产、炉具推广、燃料配送、售后服务等一条龙式的全产业链,实现木煤产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