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秸秆板材行业需要更多扶持

  • 发布时间:2015-11-01 05:52:4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4年以前,由于原料收集困难,万华生态板业荆州分公司经常停产。有时为了按时完成订单,甚至要去几千里之外的江苏运秸秆。自从当地政府部门严令禁烧秸秆后,该公司再也没为原料发愁过。

  一种产品要在市场上站住脚跟,一靠质量过硬,二靠价格竞争。国内秸秆板材主流产品质量经得起检验,却因成本偏高而难以迅速推广。当前,我国对可降解农膜、节能电器等各种环保型产品,在政策上都有所扶持、倾斜。秸秆板材行业属于减排、节能、生态、循环经济的典范,可否在政策上给予适当扶持、倾斜?比如秸秆收购,政府能否在每个村子建立一个秸秆储存站?比如秸秆运输,能否免去过路过桥费?比如电费,秸秆制作板材采用的是干压法,用水很少,节能、节水、环保,可否适当降低电价?再比如企业在各地新建秸秆板材厂,能否给予融资便利和贴息?秸秆制备、收集贮运等关键技术和设备的研发攻关,政府能否给予适当补助?另外,农作物秸秆资源综合利用是个庞大的产业链,在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牵扯到不同部门和不同利益,需要政府出面做好协调工作,让企业能轻装上阵,专心致志尽快做大做强。

  利用农田废弃物秸秆加工板材,是一个生态环保、利国利民的新兴行业。对这个起步不久的新兴行业,政府及相关部门应不遗余力给予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