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丝”战略激发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活力

  • 发布时间:2015-11-01 20:12: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广州11月1日电(记者田建川 周颖)在刚刚落幕的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上,“海丝”战略正为越来越多的中外企业创造市场新机遇。

  据悉,此次马来西亚共有275家企业参展,比去年增长3成多,是本届“海博会”的最大组团,而柬埔寨有63家企业参展,比去年增长近4倍,展示了有机米、檀香木雕、宝石等多种优势特色产品。

  柬中文化经贸协会副会长胡天鹏说,“海丝”战略为沿线国家创造了更多的合作共赢空间,“在新机遇面前,更多企业的市场热情被激发出来。”

  胡天鹏的另一个身份是瑞粮发展有限公司(柬埔寨)董事副总经理。这是一家在柬埔寨生产有机米的农业公司。“我们已经和跨境电商谈妥了合作,未来还计划入驻天猫、一号店等电商平台。”

  活力焕发的海博会是“海丝”沿线国家积极参与“海丝”战略的缩影。多名受访中外企业负责人认为,由于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强,“海丝”为沿线各地区深化互利共赢合作创造了新机遇。

  两个月后,中航国际投资(老挝)有限公司在老挝万象的第一个房地产投资项目即将竣工交付。该公司营销部经理吕磊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这两年中国企业前往老挝投资的热度不断升温。

  中国云南省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老挝地区市场部经理缪镇伍说,今年3月,该公司与老挝吉达蓬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万象中心”商场项目在万象正式开门营业。“到老挝的投资客越来越多,我们办公楼的出租率有明显上升。”

  汤加、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等8个太平洋岛国今年首次联合组团参加海博会。汤加副首相肖西·索瓦莱尼表示,希望未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能够给予该国更多的支持和合作机会。

  “我们能明显感受到当地社会对中国企业的欢迎。”吕磊说,中国企业在水、电、交通等基础设施和能源方面的投资建设为当地带来了发展机会,提升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并提供了相当数量的就业机会。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东莞与“海丝”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301.1亿美元,同比增长20%,其中出口145亿美元,增长37.8%,出口的产品主要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变流器、家具等。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推进,不仅有利于各国的经济增长,也助推了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成为实现多方共赢的新纽带。”越南中国商会胡志明市分会副会长孙岩说。

  第二届“海博会”于今年10月29日至31日在广东东莞举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