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老挝官员:“一带一路”助老挝转为“陆联国”

  • 发布时间:2015-06-04 19:3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荣忠霞  责任编辑:王斌

  新华网万象6月4日电(记者荣忠霞)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助于老挝实现从“陆锁国”转为“陆联国”战略,对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多位老挝官员前不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副部长、中老铁路项目联合工作组老方组长拉塔纳玛尼表示,老挝政府制定了到2020年摆脱最不发达国家行列的战略规划,并为进一步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打好必要的物质和技术基础。要实现上述目标,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尤为重要,在国家发展进程中的作用十分重要。

  “目前,老挝的陆路、水路、航空和铁路等基础设施都极为落后,需要补的课非常多,亟待解决,”拉塔纳玛尼说。

  拉塔纳玛尼说,受中国“互联互通”提议启发,老挝提出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战略设想,随着老中铁路筹备工作和“一带一路”不断推进,老挝已将这一设想上升为国家战略,将内陆国家的劣势转变为地理位置优势,让交通不便的老挝通过互联互通成为连接周边国家的枢纽,特别是成为中国与东盟地区互联互通的一个重要节点。

  “老中铁路建设项目是老挝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实现‘陆联国’战略的最重要一环。老挝民众希望尽快开始建设这条铁路,盼望其能够早日建成并投入使用,”拉塔纳玛尼说。

  中老铁路是规划中的泛亚铁路中线的一部分,在老挝境内从中老边境的磨憨至万象全长418公里,并从万象跨越湄公河连接至泰国首都曼谷。

  谈到这条铁路,老挝琅勃拉邦省省长坎平说:“琅勃拉邦是离中国最近的老挝著名旅游景区,这对以旅游业为经济命脉的城市来说意义重大。”

  “从去年的统计看,来老挝的中国游客到访琅勃拉邦的人数最多。铁路建成后,乘坐火车从中国到琅勃拉邦将是最便捷和安全的交通方式,相信能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琅勃拉邦旅游,”坎平说。

  坎平认为,火车站周边地区也能得到快速发展。食宿、服务等相关工作机会将会增加,贫困问题将随之逐步解决。

  “中国正在大力推行的‘一带一路’战略非常好,将推动相关国家经济融合发展。我认为,要把国家发展好,首先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并与其他国家相连,这将为人员和贸易往来提供便利。这一战略对老挝很有利,老挝与中国接壤,中国通过老挝与东盟国家联通,这有利于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交流,老挝也可借此吸引更多投资和游客,”拉塔纳玛尼说。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