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异军突起老挝石

  • 发布时间:2015-07-31 06:45:5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今的印石市场上,一种被称为“老挝石”的印章石料,异军突起,横扫印石市场,已成为寿山、青田、昌化、巴林之后的“第五大名石”。

  大约在5年前就来到中国的老挝石,起初,大家谁也没见过这种石料。一些印石商人就将老挝石作为寿山石和巴林石卖,迷惑了一批不懂的印人,一方老挝石最高能够卖到几万。直至谎言被戳穿,价格又急剧下降,印石商人纷纷抛售。老挝石的价格,在最初阶段就经历了两个极端,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对这种新石材的认知度也提高了。

  几年前,老挝石的价格正处于巅峰,一方质地尚可的老挝石售价可达3000元。即便如此,相比产自中国的四大名石,这个价钱依然是九牛一毛而已。与老挝石有些相似的寿山高山石,质地普通的也能轻易卖到2万至5万元,而自古便“一两田黄三两金”的寿山田黄,更涨到了令人咋舌的3万至6万元/克。

  老挝石与四大国石,都属于叶蜡石。如今,四大国石中,仅有内蒙古的巴林石还在以一定的量开采,而寿山、青田、昌化的矿脉每年锐减的开采量,面对庞大的印石市场,明显供不应求。

  老挝石,来自于老挝阿速坡省孟高与蒲翁两县那片被原始森林覆盖的山脉中,老挝石与四大国石之一的寿山高山石颇为相似。老挝石的韧性、均匀度和硬度都形成爽利的“刀感”,适宜篆刻家创作。老挝石属于地表矿,开采简单,只要钢铲、铁锤等工具,这种开采方式也赋予老挝石另一个优点:较少裂纹。印石商将老挝石分为“山料”和“水料”。所谓“山料”,就是山上开掘的原生矿,“水料”则是矿石从山体滑落,掉入水中,经过冲刷长出了“石皮”的石头。“水料”的价格会比山料更为贵些。

  自从老挝石进入了中国的印石市场后,老挝石在数量上占据了印石市场的主流。在福州,基本上80%的交易量都是老挝石。在青田绝大部分石商都经营这种老挝石。老挝石是四大国石的很好的替代品和补充品。在印石石料的价格上也起到了一定平衡的作用。2013年之后,大批印石商涌入老挝阿速坡省收购,更多的印石商人则在外围,从福州和青田印石商人那里进货,销往全国各地印石市场。2014年末,异军突起的老挝石的价格达到了高峰,之后因为一些印石商人将质量较低的石料抛售出来,市场价格有所下降,调整期也是一个沉淀期,成熟的市场中,分化日益显著,一些好印石章料其实很难得,价格也是不低的。

  今年7月在上海举行的拍卖预展中,这种老挝石第一次现身拍卖市场,参拍的8方石头,估价从几千到几万元不等,引起了篆刻家、印石收藏家和爱好者的广泛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