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西:优步打赢了官司

  • 发布时间:2015-11-01 15:46: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里约热内卢11月1日电(记者陈威华 赵焱)“优步”在巴西争取合法地位的斗争,经历了几轮拉锯战。从今年年初开始,巴西社会各界就对优步等网上叫车服务是否合法进行了热火朝天的讨论,在里约热内卢(简称里约)、圣保罗等大城市,禁不禁优步成为困扰政府和司法界的一大难题。

  今年9月25日,在出租车行业工会的推动下,里约市议会立法禁止优步打车,提供这种不合法载客服务的法人和个人将分别被处以2000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1.6元人民币)和1300雷亚尔罚款。随后,法令经市长签署得以实施。

  但是,出租车司机们还没来得及庆祝,巴西联邦法官于10月8日裁定,里约市的禁令违宪,公众有权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出行方式,使用优步打车并无不当。

  尽管优步巴西公司迄今仍无法人资质,但是,这未能阻止优步在巴西的快速发展,其主要原因在于正规出租车数量不足。在人口超过千万的圣保罗,出租车数量不到5万。在600多万人口的里约,出租车仅有3.3万,而且市政府已经多年没有增发出租车营运牌照,有牌照无异于捧上了金饭碗。

  里约出租车起步价为5.2雷亚尔。计价有两个标准:其一,周一至周六6时至21时,每公里2.05雷亚尔;其二,每天21时至凌晨6时以及周日和节假日,每公里2.46雷亚尔。在每年最后一个月,为让出租车司机们挣到更多钱迎新年,市政府允许他们全天采取高标准收费。

  据里约市交通局介绍,里约出租车司机中95%为个体经营,工作时间比较灵活。记者采访过常在新华社里约分社附近趴活的个体出租车司机拉斐尔。他已经干了6年。

  拉斐尔认为,他现在的职业很不错,比以前当酒店服务员挣得多,虽然一天要工作10至12个小时,午、晚饭时间不定,可自由度大,也算不上特别辛苦。他说:“你看,我只要花200雷亚尔申请个开出租的许可,计价器使用费每年花上1200雷亚尔,按要求安装个GPS,另外注意年检和交车辆保险就可以了,收入剩下的都是自己的。”

  巴西各城市都有各自的出租车行业管理规范。比如,里约市2015年起实施的出租车管理新条例规定,出租车司机每周至少工作40小时,管理部门通过车载GPS进行监管,以保证市内有足够的出租车在运营。

  而事实上,里约市这项规定无法得到严格执行。出租车司机工作时间比较随意,尤其赶上重大球赛,他们更愿意在酒吧喝着啤酒看球,里约街头一车难求。更有甚者,许多出租车车况老旧,连空调都没有,这在常年高温的里约,对乘客而言无异于折磨。因此,优步打车成为替代之选后,有越来越多的市民选用乘坐舒适、收费相近的优步车出行。

  在巴西联邦法官裁定禁令违宪之后,里约市政府也进行了反思。市交通局长皮乔尼对媒体表示,市政府将加强网络叫车管理。一方面保障乘客安全,另一方面监督司机提高服务质量。圣保罗市政府也表示将针对高端乘客的需求,为带空调的黑色轿车车主提供5000个特殊营运执照,将私车临时出租纳入管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