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巴西央行连续六次加息 难阻雷亚尔自由落体近三成

  • 发布时间:2015-08-14 08:42:34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除了华尔街的空头和希望明年去里约热内卢看奥运会的观光客,恐怕没有太多人乐意看到巴西货币雷亚尔兑美元汇率如高盛预测的那样在未来一年中“奔四”而去。市场人士分析称,今年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汇率贬值幅度已经超过24%,若是美联储在九月份进入加息周期,雷亚尔还将遭受重挫。

  在8月上旬,巴西雷亚尔的贬值速度进一步加剧。彭博的数据显示,雷亚尔在8月6日一度跌至1美元兑3.5709雷亚尔最低点,收盘时报3.5356雷亚尔兑1美元。这是自2003年3月5日出现3.555雷亚尔兑1美元以来雷亚尔收盘新低。而高盛高调唱空雷亚尔,预测雷亚尔兑美元汇率将在一年内跌破4。

  雷亚尔的大幅贬值加剧了巴西的经济困难,而巴西民调机构Datafolha最新调查显示,罗塞夫总统支持率降至8%的历史新低。

  对于遭受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巴西奥运场馆建设拖延、民众抗议等难题的巴西总统罗塞夫而言,巴西雷亚尔再恶性贬值下去将一发不可收拾,因此巴西已经采取一系列政策组合拳阻止雷亚尔“奔四”。

  巴西央行于当地时间7月29日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14.25%,这是该行连续第六次升息50基点。目前该国利率为2006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

  在8月6日汇率创出近12年新低之后,为了挽回雷亚尔兑美元的颓势,巴西央行从8月7日起采取有效措施干预外汇市场,扩大市场内的即期外汇交易合同数额,由6000份变为11000份。这意味着巴西央行每天向市场内投放的美元数量将增大,以便控制美元的汇率。

  巴西央行上述干预汇市的举措立竿见影。7日雷亚尔兑美元升值了0.83%,收盘时报3.5081雷亚尔兑1美元,反弹触至3.50关口后进入假日休市。10日巴西货币雷亚尔兑美元汇率反弹升值1.85%,收盘时报3.4429雷亚尔兑1美元,汇率重回3.45关口水平。8月12日,美元兑巴西雷亚尔汇率收报 3.4808。

  雷亚尔的持续贬值,也导致国际债权人对巴西的偿债能力产生担忧。

  穆迪在8月11日将巴西的信用评级调降至接近垃圾级别(将巴西评级由Baa2调降至Baa3,为投资级别中的最低一级),但表示该国的投资级地位目前尚且安全,称巴西新评级展望稳定,这意味着未来12-18个月不太可能调整。

  这给投资者和罗塞夫领导下的巴西政府提供了一丝喘息之机——因为信用评级沦为垃圾级,一些投资机构将被迫抛售其持有的巴西国债以满足风控要求,而这将进一步导致巴西国债价格下跌,巴西政府与企业发售新债券的融资成本将上升。

  两周前,标准普尔警告称,若一系列腐败调查进一步打击经济增长,巴西可能会在接下来的一年失去其投资级地位。

  相比之下,穆迪认为这个拉美最大的经济体有能力在本届总统罗塞夫的下半任期中,实现经济增长及改善财政表现。

  “穆迪虽预估2015与2016年巴西经济环境仍将疲弱,政治面依旧相对不稳,但穆迪目前仍不预期巴西债务数据会严重恶化至威胁到巴西投资级别的评级。”穆迪在声明中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