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巴友谊在大灾面前更显珍贵

  • 发布时间:2015-11-01 05:52:4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伊斯兰堡电 记者梁桐报道:10月26日,阿富汗北部地区发生里氏7.5级强震,地震波及南部邻国巴基斯坦,造成巴基斯坦272人死亡、2123人受伤,超2.5万座建筑受损。地震发生后,我国在第一时间向巴方提供了10万美元救助款,并为开展下一步援助工作进行了细致筹备;巴方则在灾后优先对中巴经济走廊受损项目进行抢修。

  兴都库什山脉的一场强震,让中巴两个“铁哥们”走得更近,让“中巴关系”这一国际关系中的典范更加熠熠生辉。

  巴方与阿富汗毗邻的开伯尔—普什图赫瓦省及联邦直辖部落区受灾最为严重,人员伤亡和房屋损毁数量占巴基斯坦90%以上。地震发生后,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紧急部署巴军方投入抢险救灾工作。截至10月29日,巴军方共接收伤员1735人,设立安置点42处以及临时净水设施49台,向灾民分发帐篷3764顶、毛毡2000张、食物37000包、药品5吨。针对灾区交通不便问题,巴军方投入了运输机和直升机用于补给投送和伤员转移,并且对进出灾区的主要道路进行紧急抢修,目前均已恢复通车。

  受灾较严重的本努地区居民达瓦儿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基斯坦军队在抗震救灾中的快速反应和英勇表现体现出了极高的专业性,他们在震后第一时间进入灾区、勘察灾情、实施救援。

  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中国驻巴使馆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向巴基斯坦红新月会捐赠10万美元救助款,并向灾区捐赠了包括手电筒、棉衣被、方便面在内的灾后生活必需品。这既是对巴基斯坦在我国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中倾囊相助的回报,更是当下中巴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直接体现。伊斯兰堡青年市民阿里告诉记者,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援助就好比是自家兄弟间的互帮互助,是两国特殊关系的直观体现,这份特殊的情谊会被巴基斯坦人民永远铭记。

  作为中巴经济走廊北侧与中方对接的必经之路,喀喇昆仑公路有5处共计5公里长的路段,遭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阻断。巴方对这条中巴友谊路的受损状况高度重视,在地震发生次日,隶属于巴军方的边境工程建设局局长率部亲赴喀喇昆仑公路沿线进行受损状况评估并安排抢修,当日便完成27处泥石流险情路段的清理工作。目前,喀喇昆仑公路已全线抢通。

  巴基斯坦将中巴经济走廊视为改变国家命运的历史性项目,在保护其免受自然或人为因素干扰这一问题上有着举国一致的共识以及不计代价的勇气。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中巴关系问题专家马利克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保证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安全,就是保证巴基斯坦自身经济发展前景的安全。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都会坚定不移地将确保中巴经济走廊安全置于其国家战略中的优先地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