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新平台

  • 发布时间:2015-11-01 01:30: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聚焦长三角轨道交通

  本报记者 冷德熙

  南京浦镇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08年的百年企业。从这里走出过中国共产党早期的著名领导人王荷波和南京市第一个中共党小组。公司产品铁路双层客车曾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自主研制的系列城市轨道列车广泛应用于南京、上海、杭州等国内城市和印度、中东、南美、北非等国家和地区。

  从2004年到2014年,短短10年间,公司年产值从不到10亿元发展到109亿元。企业迅速发展的原因是什么?作为一家百年企业再获新生有何成功的秘诀?

  “市场拉动,技术驱动,管理推动。”曾经长期担任南京浦镇公司总经理、现在已经是中国中车股份公司副总裁的楼齐良说,“技术驱动最为关键。而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同时不忘自主创新,则是南京浦镇公司乃至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跨越式发展的成功秘钥。”

  技术引进的法标化和去法标化

  本世纪初,中国铁路装备行业面临重大改组。部分原铁道部下属骨干企业向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转型。南京浦镇公司就是一家这样的企业。它在铁路交通装备行业算得上元老,但在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还是个新兵。

  2000年2月18日,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当时的南京浦镇公司和法国阿尔斯通公司(世界三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之一)正式联合签署了为上海明珠线一期提供168辆地铁车辆的合作生产协议。

  为此,公司抓住机遇,集中优势资源,开展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同时,积极消化吸收法国先进的地铁车辆制造技术,建成了国内一流的城市轨道车辆生产线。

  现在已经是公司副总工程师的黄文杰至今还记得,为了学到真正的城市轨道车辆制造技术,自己两赴法国。

  2003年4月,公司成立地铁研究所。黄文杰开始是主管设计师。一年后接任研究所所长。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带领大家向阿尔斯通公司学习技术。

  据黄文杰回忆,当初有一个从“言必阿尔斯通”的法标化到去法标化的过程。“当你什么都不会的时候,老师说什么都是对的”。所以当时一度出现了“言必阿尔斯通”的现象。进入第二阶段,在了解了装备制造技术的原理之后,要学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而到了第三阶段,就得学会摆脱老师的束缚。

  2001年12月15日,上海明珠线地铁车辆全面投产。2004年4月28日,明珠线一期156辆国产化车辆全部竣工并交付上海用户。这标志着南京浦镇公司已达到初期投资建设目标,而且也标志着该公司掌握了国际先进地铁车辆的制造技术。

  与城市业主拥有同一个“国产化之梦”

  城市地铁等轨道交通项目投标一般都要求有工程业绩,在南京浦镇公司生产地铁车辆的早期,与国际大牌公司合作,客观上有利于该公司在国内外承接工程项目。

  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事业从本世纪初开始进入大发展时期。早期建设的地铁项目,从车辆到主要系统配件基本上依赖从国外进口。但进口设备普遍都有价格昂贵、交货不及时、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一些城市业主在地铁建设运营过程中常常受制于人,叫苦不迭。

  为此,国家要求所有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车辆和机电设备的国产化不得低于70%。但是,地铁是一个特殊行业,地铁安全联系着千家万户。作为轨道交通车辆设备供应商,南京浦镇公司的国产化、自主化之梦,与城市业主的切身利益紧密相连。

  网络系统是轨道列车的大脑神经中枢,过去主要从国外进口。南京浦镇公司从2001年就开始网络系统的自主研发和设计生产。到2007年4月,公司已经完全具备了网络系统自主化设计能力。

  公司网络开发部的资深专家陈伟霞还记得,先是让深圳的4号线列车顺利跑起来,然后是南京本地的4列车也顺利开通。这4列车从车辆总装到转向架、牵引、制动和网络系统,全部是浦镇公司研制生产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城市业主同样在国产化、自主化中获益。由于高度重视通过国产化等有效手段降低建设和运营成本,南京市已建成里程长度位居全国第三的城市轨道交通网,同时在国内城轨交通行业内,较早实现了扭亏为盈。

  再续动车组前缘,打造系列产品平台

  2013年5月6日,南京浦镇公司首列CRH6型城际动车组驶出静调厂房,投入批量化生产。此前的2001年11月10日,该公司牵头负责的“先锋号”动力分散型交流传动电动车组完成各项试验,在广深线跑出了时速250公里的当时中国铁路最高试验速度。时下许多人以为动车组技术是2004年后技术引进才有的,此例足以匡谬!

  2014年10月31日,使用庞巴迪技术设计生产的现代有轨电车在苏州投入商业运营。这条线路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有轨电车全部由浦镇车辆公司生产。

  至此,浦镇车辆公司已经形成完整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系列产品平台,包含城市轨道车辆、动车组等五大系列主型产品,其中A、B型不锈钢地铁列车、CRH6型城际动车组和跨座式单轨列车具有行业领先地位,25型铁路客车占据国内60%市场份额,高铁制动系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

  通过多年的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该公司的研发和制造实力得到全面提升,成为中国铁路装备制造业的骨干企业和现代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的行业龙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