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民事情农民办”的创新之路

  • 发布时间:2015-10-31 08:31:4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谢铁军

  农村税费改革之后,随着“两工一车”政策的取消,加之相当一部分村级集体经济比较薄弱,财政资金有限,如何有效治理农村田间路和侵蚀沟,就成为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紧迫课题。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把美丽乡村建设由村庄环境整治向田间路和侵蚀沟治理拓展,激发农民自觉参与治理的积极性,走出了一条“农民事情农民办”的创新之路。

  该区现有田间路2560公里,其中绝大部分需要维修治理;现有侵蚀沟2033条,占地17700亩,每年侵蚀土地900多亩。该区以创新机制为突破口,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带动作用为重要切入点,以农民事情农民办为基本要求,推动田间路和侵蚀沟治理常态化、长效化。

  该区重点推出六项机制。一是奖励机制。对农民积极性高、村级组织战斗力强、治理需求迫切、达到审核要求的,通过财政资金“以奖代补”,先干先得,多干多得,不干不得。二是审核机制。对具有治理需求的村屯进行严格审核,不符合条件和要求的,坚决不予开工建设。三是补偿机制。根据侵蚀沟治理涉及占用农民土地的实际情况,合理予以补偿。四是承包机制。对无人治理的公共地段侵蚀沟,一部分由村集体负责治理,一部分采取对外承包的方式,由承包人负责治理并管护,产生的经济效益归其所得。五是管护机制。治理后的田间路和侵蚀沟,全部落实管护责任。六是保障机制。鼓励治理村大力发展红树莓产业,区财政投入扶持资金,支持每个村由集体种植红树莓50亩,解决田间路和侵蚀沟后续管护资金问题。通过创新机制,有效解决了遇到的各种难题,确保治理工作顺利推进。

  解决问题之一:如何调动农民积极性?该区采取“三学、三开、三算”的方式,注意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一是“三学”,就是学方案、学政策、学典型。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二是“三开”,就是开好村“两委”班子会、开好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大会、开好涉及农户的协调会。在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大会上,发放征求意见表,只有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或村民同意后才能进行治理。三是“三算”,就是组织村民算好损失账、算好效益账、算好生态账,使村民积极自觉地投身到治理工作中来。

  解决问题之二:党委政府做什么?一是在调查摸底上下功夫。开展系列调查,摸清治理底数,研究解决办法。二是在设计思路上下功夫。三是出台“以奖代补”政策,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四是充分发挥区直部门的联动作用,改变过去“单打独斗”的状况,在增强合力上下功夫。

  解决问题之三:治理资金哪里来?该区坚持多措并举,有效保障了资金需求。一是政府投入。2015年,区政府安排财政预算资金2060万元,其中整修田间路资金860万元,治理侵蚀沟资金1200万元。二是乡镇投资。三是农民出工出车。年初以来,全区发动农民出工出车折合资金2790万元。四是部门扶持。组织区直60多个部门与治理村“结对子”开展帮扶活动。五是企业出资。

  解决问题之四:建设标准定位在哪里?为把好事办好,该区确定了“三保一好”的治理标准。“三保”:一是保建设质量,二是保工程配套,三是保群众满意。一好,就是综合效益好。以目前已经完成治理的35条侵蚀沟为例,林草覆盖率从原来的5%提高到85%,每年提高保水能力22万吨;造林12万株,可积蓄木材3.4万立方米。

  解决问题之五:怎样确保治理成果长期发挥效应?一是组织农民自行搞好管护。二是积极发展沟道经济。不仅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而且由于公共区域的沟道经济主要由村集体受益,收入增加后使田间路和侵蚀沟的日常维护有了资金保障。三是大力发展红树莓产业。2015年,区财政安排资金1000万元,作为扶持红树莓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目前,全区红树莓种植面积发展到4000多亩。红树莓产业效益显著,每亩纯效益达到4000元。每个村由集体种植红树莓50亩,每年可增加纯收入20万元。这样,有效解决了田间路和侵蚀沟治理后长期管护资金不足的问题,形成了长效机制。

  解决问题之六:基层组织作用如何发挥?一是实行“一把手”工程。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坚持每周对所包村屯进行一次走访,采取现场办公的方式解决难点问题。二是层层落实责任。三是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做思想工作,带头出工出车,带头让地,带头落实管护责任。

  大规模治理田间路和侵蚀沟,带来了有目共睹的变化。民主意识增强了,财政资金用活了,路、沟有效治理了,综合效益提升了,干群关系改善了。今年区财政直接投入治理资金2060万元,全年计划整修田间路640公里,现已完成240公里;计划治理侵蚀沟50条60000延长米,现已完成35条43440延长米。从治理侵蚀沟看,到年底完成全年指标,今年工程量是前五年的总和。

  (作者系黑龙江省财政厅涉农资金整合推进组政策研究组组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