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解读:朝鲜劳动党“七大”释放什么信息?

  • 发布时间:2015-10-31 07:1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朝鲜中央通讯社10月30日报道,朝鲜劳动党将于明年5月举行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一决定释放了什么信息?

  新华社记者专访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储殷,他们认为这显示朝鲜领导人有意推动劳动党政治生活的“正常化”。

  朝鲜劳动党在1980年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一直没有再召开过全国代表大会。已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执政时期未召开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张琏瑰解释说,根据劳动党“党章”,党代表大会是劳动党最高机关,但除此之外还存在劳动党“代表会议”。“代表会议”与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一样,有权决定党的路线、政策及战略方针并选举党的中央领导机关,权力上有一定重叠部分。

  此前,遇到重大政治事件需要处理或政策需要调整,劳动党一般会召开党“代表会议”。现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于2010年9月第三次党代表会议上当选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并在2012年4月第四次党“代表会议”上当选劳动党第一书记。

  张琏瑰说,劳动党“代表会议”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虽然权力类似,但在组织方面差别很大,“全国代表大会”与会代表依党章规定产生,而“代表会议”与会代表由中央委员会规定产生,而且劳动党“代表会议”的职能是决定党“亟待解决”的重大政治问题及罢免和补选中央委员,有“紧急会议”的含义。

  张琏瑰说,从目前朝中社的报道中,还看不到几个月后计划举行的“七大”的具体安排,但是决定召开劳动党“七大”表明朝鲜领导人有把劳动党政治生活进一步“正常化”的考量。

  储殷认为,决定举行劳动党“七大”,显示近几年磨砺之后朝鲜领导人把握政局的信心,回顾劳动党此前举行的“六大”,以及观察朝鲜政局,能够基本判断,劳动党“七大”应在高层人事安排、外交方针以及经济建设成就等方面做出新的安排,并对外界做出说明。(马骁)(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