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贾跃亭再次减持乐视套现32亿元 持股比例降至36.79%

  • 发布时间:2015-10-30 22: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30日消息,继质押乐视网逾5亿股后,乐视网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再次在二级市场套现,以缓解乐视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乐视网今日发布公告称,贾跃亭再次减持持有公司股份1亿股,由投资机构鑫根基金接盘。此次减持套现资金为32亿元,目前贾跃亭持股36.79%,鑫根基金持股5.39%。

  乐视网公告称,贾跃亭与深圳鑫根基金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鑫根基金将受让贾跃亭手中1亿股乐视网股份,每股作价32元。减持前贾跃亭持有股份为7.82亿股,占总股本的42.18%,减持后其持有股份为6.82亿股,占总股本36.79%,贾跃亭仍为乐视网控股股东。

  协议显示,转让所得资金贾跃亭将全部无息借予上市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借款将用于公司日常经营,借款期限将不低于5年,免收利息。

  当日晚间,乐视网还就此发布了一则专项公告称,在上市公司进行还款后,还款所得资金贾跃亭将自收到还款之日起六个月内全部用于增持乐视网股份。

  “为缓解公司资金压力,满足公司日常经营资金需求,同时为了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引入战略投资者等目的。”成为公告对贾跃亭减持乐视1亿股的解释。乐视网称,受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较高、银行授信额度有限以及股权融资进度存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贾跃亭通过减持为“公司业务快速发展提供流动资金支持。”

  实际上,这是贾跃亭第二次以减持套现的方式来为乐视生态“输血”。今年6月初,因乐视网出现资金紧张问题,贾跃亭曾对其个人股份进行了减持,减持后所得25亿资金全部无息借款上市公司。贾跃亭上述两次减持一共筹集资金57亿元。

  今年5月26日,乐视网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股份减持计划的公告》称,贾跃亭计划于5月29日至11月28日减持其个人直接持有乐视网股份不超过148,049,451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约8%。截止目前,贾跃亭两次减持股份共占公司总股本的7.29%,该减持计划完成。

  除了在二级市场套现,资本运作“高手”贾跃亭还多次以质押公司股份方式来补充乐视急剧扩张的业务线所亟需的流动资金。10月26日,乐视网公告称,贾跃亭将其持有的高管锁定股46733.2万股、无限售流通股4000.03万股,共计50733.23万股进行质押,用于乐视生态业务的发展投入。

  依此计算,截止今日,贾跃亭减持后,在其所持有的乐视6.82亿股中,已质押股份为6.085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89.23%,已逼近九成。

  资料显示,鑫根基金的有限合伙人包括重庆产业基金、尚誉资产。其中,重庆产业基金系重庆市委、市政府所成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旨在推进重庆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优化投资结构,提升重庆未来发展的潜力。

  而尚誉资产由乐视网及其重要关联方暨乐视生态体系众位核心骨干人员所共同持有,基于对乐视生态发展前景信心及对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支持,该合伙企业通过鑫根基金增持公司股份。

  鑫根基金系鑫根资本旗下子公司,其官网信息显示,鑫根资本在北京、纽约、重庆设有办事机构,业务包括基金管理、金融地产、投资银行、跨国并购等领域,代表项目包括“重庆建工、亚布力滑雪场、重庆国际金融中心”,其创始合伙人为曾强,同时也是北京鑫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重庆鑫根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前者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后者为500万元。

  就在今年9月,鑫根资本便与乐视进行了资本层面的合作。据乐视网9月底公告称,乐视将在重庆设立小额贷款公司、联合鑫根资本发起私募股权基金公司,并由重庆市人民政府提供包括筹建指导、政策支持、融通加速流程等方面的支持。

  截止10月30日收盘,乐视网二级市场价格为47.85元每股,相比32元每股的协议转让价格,折价高达33%。该股当日跌幅1.38%,当日成交量35.12万手,成交额16.9亿,总市值为888.1亿元。(新浪财经 吴海燕 发自北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