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艾瑞咨询:专车缓解道路拥堵 日均减少28万私家车出行

  • 发布时间:2015-10-30 14: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卢云龙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专车与城市拥堵之间的关系最近成为了社会和学界热议的话题,一部分人认为专车增加了路面的车辆,故加剧了拥堵;而更多的观点则认为专车减少了路面自驾车辆数量和私家车购买需求,进而缓解拥堵。也有观点认为专车的效率远高于巡游出租车,即使真的要限制数量,也应当更多地限制巡游出租车而不是专车。

  近日,艾瑞咨询这一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调查研究。艾瑞咨询的研究数据显示,日均因专车出行导致减少的私家车出行车辆数为654410辆,远高于因专车出行导致增加的私家车出行数量,在一定程度缓解了道路拥堵。

  专车出现后交通拥堵时长明显缩短

  iResearch艾瑞咨询根据2015年10月进行的中国互联网车服务用户研究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到2015年10月,线上用车服务需求在整体用车需求中占据了大幅比重,53.7%的用户会选择使用互联网车服务,其中使用最多的分别为在线出租车服务与在线专车服务。研究结果显示,截至到目前,因专车出行导致的日均新增专车上路数量为371042辆,而因为专车出行导致的日均私家车出行减少量为654410辆,相当于因为专车出行导致日均私家车出行净减少量为283368辆。

  调研结果显示,因专车软件服务带来的专车用户私家车出行有所减少。在道路交通拥堵感知方面,专车用户主观感知的道路拥堵时长有所减少。更多专车用户认为专车服务软件对于道路拥堵起到了正向帮助,其中57.5%的用户认为专车软件在一定程度或者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拥堵。

  专车提高用户出行舒适度

  在出行舒适度方面,用户出行体验舒适度上升明显。出现专车软件前,用户日常交通出行的舒适度体验中,认为非常舒适或者比较舒适的用户比例为42.5%,在出现专车软件后,用户日常交通出行认为非常舒适或者比较舒适的比例为86.7%,相当于有44.2%的用户因为专车提升了出行体验的舒适度。

  业内人士认为,专车服务是一种创新的出行方式,源起于大城市交通服务供需不平衡,是对现有社会资源的再分配,体现了共享经济的发展趋势,深受社会欢迎。此前交通部运输服务司巡规员徐亚华曾表示,发展网络预约出租车、专车等新型的服务,可以减少乘客打车的时间,减少原有出租汽车的空驶里程,缓解城市交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