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猎隼行动夜查专车 专车公司称拼车出行不违法

  • 发布时间:2015-05-22 15:34: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贾中山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晚上,来自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的96名队员集体出动,把守在北京的“四站两场”和15座地铁站周边,共同执行着代号为“猎隼”的执法行动。

  ▌用滴滴专车拉活两天被查

  昨晚10时多,记者在东直门附近看到,一辆大众轿车车主使用“滴滴专车”拉活,被执法大队扣下。车里的王姓车主向记者表示,自己是河南人,本来在十里河做生意,这是他从事专车业务的第二天,正想拉着两名乘客去梵谷水郡,没想到这么快就被抓了。执法队员表示,王姓车主使用的软件是“滴滴打车”。

  当前,针对不同性质的“专车”,执法大队将如何处置?

  据现场执法队员介绍,根据国家法规《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规定,因为从事私家车非法营运将被处以2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果他存在违抗执法行为,罚金至少在1.5万元以上,并将被处以7至15天的拘留。

  北京市执法大队副调研员高珍平在现场告诉记者,按照《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规定,这辆私家车将被扣押1个月,车主将在第二天下午被通知处以2万元以下的处罚,罚金将根据车主配合情况与家庭条件制定。假设查到的“专车”不是私家车挂靠软件形式,而是确实属于租赁公司,那还要看它是否具备营运资质,具备就放行,不具备就查扣。

  ▌拼车算不算黑车?

  如果是通过拼车软件载客,或者以私家车挂靠租赁公司的车主在通过打车软件载客并被执法大队查扣后,称自己是在拼车出行,那还需要负法律责任吗?现场执法队员告诉记者,他们还没在执法过程中遇过此类现象,但确实听说过这种事儿。“就目前能依据的法规来看,如果乘客没向‘专车’司机付费,专车司机与乘客还咬定自己是拼车出行,那我们很难取证,也很难进行扣押和处罚。”执法队员表示,还是要等“专车”和“拼车”政策落地,目前很难进行二者界限的划分。

  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新闻发言人梁建伟告诉记者,根据北京市出台的《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指导意见》,拼车是只能共同分担过路过桥费和燃油费,如果超过了这个费用,那么就不属于拼车行为了。梁建伟还告诉记者,“专车”作为交通市场的细分,在满足乘客需求的同时一定要合规矩。目前北京市执法总队查到的所有“专车”中,有71%属于私家车挂靠的性质,这类专车的运营模式显然是违法的。

  针对交通执法检查,不少互联网打车公司声称,自己推出的并不是普通的出租车服务,而是鼓励市民绿色出行的拼车服务。2014年1月,北京交通委出台了首部《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指导意见》,鼓励市民拼车合乘出行。拼车不仅能节约能源、减轻尾气污染,还有助于提升交通运力、缓解交通压力、方便人们出行。

  Uber公司表示,符合条件的北京私家车可以加入“人民优步”,不收取任何费用,不需要抢单。如果车主被查,公司在网上开辟了专门的扣车情况反映通道,48小时之内联系车主。

  ▌25个执法重点点位首公布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了解到,执法重点点位共有25个,除了3个火车站和首都机场以外,还包括东直门公交枢纽,以及积水潭、西直门、长椿街、北海北、十里河、双井、国贸、北苑、万寿路、北宫门、永泰庄、上地等20座地铁站。市交通执法总队新闻发言人梁建伟还透露,今年将对这25个重点点位的非法运营现象逐一进行成因分析,递交报告,以方便交通部门因地制宜地制定交通组织方案。殷呈悦 J241

  Uber称四成打车

  是从公交不发达地区开始的

  本报讯(记者贾中山)最近,国内多座城市针对互联网约租车平台采取的行动,再次将Uber、滴滴快的等互联网约租车平台置于公共舆论之中。今天上午,Uber公司高级工程师秦汉在接受越洋电话采访时说,Uber是通过大数据的方式解决人们的出行难题,Uber40%的出行都是从公共交通不发达的地区开始的。目前,北京五环内的乘客呼叫Uber后的平均等待时间为5.7分钟。

  去年7月份,美国打车软件Uber正式进军北京市场,Uber联合创始人兼CEO特拉维斯专程赶到北京,为Uber进入这座全球第100个城市进行庆祝。8月份,Uber在北京推出拼车服务“人民优步”,乘客支付的费用比出租车还要低。在中国市场,Uber先后推出过一键呼叫上门舞狮庆新春、乘直升机、圣诞节送酒上门等各种“接地气”的活动。

  Uber中国区企业传播负责人黄雪说,私家车能否做运营的问题,一直是困扰中国各家互联网约租车平台发展的核心问题。私家车做运营的合法性问题在旧金山早就过去了,原来的法案都是在没有智能手机的情况下制定的。

  Uber今天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乘客在手机上叫车后的平均等车时间,北京是5.7分钟,上海为5.1分钟,美国旧金山为2.4分钟。与国外城市相比,北京乘客通过Uber叫车后等待的时间明显要多。Uber中国相关人士称,目前统计的数据,是北京乘客在五环内呼叫Uber车辆的平均等待时长,“与国外城市相比,北京乘客的等待时间确实长一些。”J15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