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房企率先迈入“千亿俱乐部” 中小企业业绩不容乐观

  • 发布时间:2015-10-30 14: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柯堂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房企今年前三季度的“战绩”陆续出炉,龙头房企业绩稳定增长,万科、恒大、保利地产等多家房企已过千亿,销售金额和面积门槛也均延续了上升趋势。预计有可能完成年度业绩指标的房企不在少数。但也有部分房企目标完成情况较差,在四季度将承受不小的压力。

  第一梯队房企依然领先

  以万科、恒大等为代表的第一梯队房企在规模扩张上保持着领先优势。克而瑞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15年前三季度房企销售TOP100排行榜》显示,到三季度末,20家典型房企的平均销售目标完成率为64.54%,万科、绿地、恒大、保利这几家房企目前销售金额均已超千亿元。另外,记者获悉,中海前三季度销售额亦已破千亿元。

  万科:销售金额1804.7亿元

  前三季度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439.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80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9%和21.1%。据了解,为挖掘经营效益,万科近年来持续加强费用管理。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连续三年下降。万科未来可结算资源的规模进一步增长。9月底,万科合并报表范围内已销售未结算面积达到2137.9万平方米,合同金额达到2489.5亿元。

  绿地:完成全年目标的51%

  绿地控股10月26日晒出前三季度成绩单:前三季度出现总营收下跌、利润上涨;1~9月实现营业收入1360.68亿元,同比跌16%,净利润49.43亿元,同比增12%。房屋销售方面,绿地1~9月卖出1410亿元,按照绿地董事长张玉良年初定下的2800亿元目标,绿地前三季度仅完成51%。值得关注的是,绿地日前宣布进军互联网金融,推出“吉客网”金融平台,将以基金销售、网络借贷、消费金融、众筹融资四业态为主,计划三年内发行规模达到1000亿元。

  恒大:完成全年目标超八成

  恒大地产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截止至9月30日,恒大物业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达1287.4亿元,同比增长31%,完成1500亿元年度合约销售目标的85.8%;累计合约销售面积及销售均价分别约为1678.7万平方米,较2014年同期增长20.2%。

  保利:业绩同比增长19.60%

  安居客报告显示,2015年1~9月,保利实现签约面积857.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91%;实现签约金额1097.88亿元,同比增长19.60%。克而瑞报告称,保利地产销售目标完成率接近70%。另外,根据广东保利地产官方微信公布,至黄金周结束,今年前252天,广东区域今年已实现超过400亿元的销售金额。

  中海:物业合约销售为1226.02亿港元

  10月16日,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发布报道称,前9月,中国海外系列公司累积物业合约销售为1226.02亿港元,相应的累计楼面面积为854.44万平方米。若按中海系列公司2015年1680亿港元的目标计算,该公司前三季已经完成72.9%。

  分析

  改善型产品拉动业绩增长

  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数据表示,销售情况优秀的企业有以下几个特点:龙头房企项目易热销,业绩保持稳定增长,比如恒大地产同比上升33.0%、华润置地同比增长40.8%等。标杆房企的项目数量多,品牌效应强,受到市场及季节因素的影响较小。其次,布局重心在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的房企销售业绩较好。另外,以改善型产品为主的房企业绩增长明显,像绿城中国、首开股份等,销售业绩都出现了大幅度的提升。绿城已连续两个季度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单季度销售额达195.5亿元。

  中小企业业绩不容乐观

  中原地产研究部数据显示,目前已公布三季度报预告的上市企业合计37家,其中只有12家企业的季报情况比较乐观,其他企业相对不太乐观:有7家企业公布了预亏预报、另外预警的企业也达到了5家,还有6家企业利润将明显减少。

  “目前公布三季报的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预计后续部分大型房企公布数据会有好转”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目前房企分化非常严重。

  记者注意到,曾经的华南地产五虎之一的某地产公司业绩年年下跌,根据58同城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房企销售业绩为340.2亿元,比去年同期的403.7亿元下降了近40亿元。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该房企这几年业绩下滑,和其此前地产项目土地储备不足,营销思路有关系。目前其管理层已在谋求主动拓展。

  “千亿俱乐部”成员难增加

  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表示,今年多数房企的业绩肯定普遍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而早在几年前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强者恒强的时代,所以大房企的业绩、市场规模等还会进一步扩大。从去年情况看,销售额排名第8到14的房企业绩为700多亿~500多亿,离千亿都有不少距离,“千亿俱乐部”增加的数量可能比较有限。而且这些第二梯队房企布局较7家千亿房企相对单一,或侧重某些片区,或侧重某类型物业,所以要爆发性增长可能性不会太大。

  克而瑞信息集团广州机构研究咨询总监曾英杰表示,2014年千亿房企为7家,预计2015年会增加到八家。除了去年的万科、绿地、恒大、保利、中海、万达、碧桂园之外,第八家千亿房企最有可能是华润置地,其前三季度已经销售了632亿元,接近去年全年业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