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9月以来房企发债超千亿 四季度或成拿地窗口期

  • 发布时间:2015-10-28 14:07:3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赵燕华  责任编辑:吴起龙

  9月以来发债超千亿元 房企左手忙圈钱右手抢地王

  四季度或成房企拿地窗口期

  这边发债圈钱,那边出手抢地,上市房企正掀起前所未有的超大规模发债热潮。羊城晚报记者粗略统计,自9月以来,恒大、泰禾、阳光100、格力地产苏州高新、花样年、中房地产华夏幸福中天城投等地产公司纷纷披露A股再融资计划,合计金额超1500亿元,其中发公司债成为大头,超过1200亿,近两月的公司发债金额已是去年全年的三倍多。而据羊城晚报记者观察,荷包又鼓起来的开发商尤其是标杆房企9月以来在土地市场上突然发力。

  9月以来发债超千亿

  继6月成功发行200亿元公司债后,恒大地产日前再度成功发行200亿元非公开公司债券,不仅创造了国内私募债最大发行规模纪录,并获得4倍超额认购。

  无独有偶,泰禾集团也在10月16日发布公告称,鉴于前次非公开发行的50亿元公司债券已募集完毕,拟再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0亿元公司债券和公开发行不超过45亿元公司债券,合计拟再募集资金105亿元。至此,泰禾集团今年以来通过资本市场累计完成和计划募集的资金总额已达220亿元。

  借助债券市场大热抓紧融资的不止是恒大、泰禾,此前的9月份,可谓公司债的“井喷月”,阳光100、格力地产、苏州高新、花样年、中房地产、华夏幸福、中天城投等地产公司纷纷披露A股再融资计划,合计金额超1300亿元,其中,拟发或已发公司债金额857亿元,中票融资246亿元。

  加上新公布的恒大和泰禾,今年仅从9月开始,上市房企拟发或已发公司债总额已超1200亿。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全年,上市房企公司债拟融资为354.9亿元,只有15家房企融资成功,金额只有235亿,而2013年全年则仅为45亿元。这意味着,最近两月房企拟发债金额已是去年全年的3倍多。

  债市升温助房企发债融资

  截至目前,包括万科、恒大、融创、碧桂园、中粮、泰禾等业内龙头房企在内的超过60家上市房企集中在内地发行公司债,预期融资已超过3000亿元。

  有分析指出,流动性宽松以及股市暴跌后引发资金流入等因素,债券市场的不断升温让房企获得了发债融资的最佳窗口期。得益于国内货币政策环境日益宽松和房企银行间发债标准放宽,利率水平处于低位偿债压力不大,通过借新债还旧债,意在降低整体融资成本,因此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企业转向国内发行债券。

  “通过发行企业债、中票,能够缓解短期资金压力。这也体现在部分房企在加快项目建设方面已经有了新的动作。”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

  标杆房企加速拿地补仓

  而据羊城晚报记者观察,荷包“充值”后的房企,又开始在土地市场攻城略地。

  10月24日,泰禾集团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建中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23日以27.75亿元竞得北京市昌平区南邵镇(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东区二期)地块F1住宅混合公建用地,配建49000平方米“限价商品住房”。

  10月21日,碧桂园联合金茂51.8亿元连拿两块地,终于实现首入北京中心区的战略。同日,碧桂园也成功摘得安徽省明光市新城开发区地块。而在9月底近一周内,碧桂园就已先后大手笔斩获六幅地块。“此前碧桂园在国内发债,这些资金无疑很大一部分进入了土地交易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左手融资,右手拿地,碧桂园可谓成功的佼佼者。

  其他房企龙头如万科则在杭州、沈阳、上海等一二线城市频频夺地;保利也在佛山、太原、上海、武汉等一二线城市多次落槌,其中9月16日保利地产以41亿元高价拿下上海宝山区大场镇地块,成为9月拿地金额和拿地面积均排名第一的房地产开发商。

  同策咨询研究部数据显示,2015年9月一线城市房企拿地TOP10拿地金额总计578.89亿元,环比上涨52.01%,同比上涨40.5%;同月一线城市房企拿地TOP10拿地面积总计291.68万㎡,环比上涨10.69%,同比上涨18.91%。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肖云祥分析称:“9月多地地王频现,表明土地市场火热,开发商积极进行补仓,四季度或将成为房企拿地窗口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