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长股风险已至临界点

  • 发布时间:2015-10-30 14:31:4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广文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文视角

  本轮A股反弹上涨的逻辑主要是钱多资产荒。在没有太多投资渠道和选择的情况下,叠加无风险利率下行与国外宽松持续背景,使得市场风险偏好继续走高,导致市场资金仍然选择超跌后估值相对合理的A股(尤以超跌成长股为主)。

  创业板是本轮市场反弹的龙头板块,自9月16日止跌反弹以来,累计上涨已超过800点,反弹幅度超40%以上,上涨空间已相对有限。当前创业板整体估值已重回83倍,市盈率、市净率虽从最高点回落较大,但仍处于历史高位水平。市场主力机构在强平影响过后,对估值的安全边际已要求较高,不太可能再接受过高的估值水平。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10月21日创业板单日成交1749亿元、实际换手率(9.02%)创下了历史新高,游资等投机性资金离场的概率较大。同时,创业板、中小板在过去两周皆创出历史最高的单周成交额新高,显示市场分歧开始加大。波动率方面,目前创业板指数的5日波动率VIXMA5已从前期的低位36.5%回升至目前的高位71.1%,回调风险不断增加。在创业板估值高企(市盈率83倍、市净率7倍)的背景之下,特别是估值高、成交换手率高的两个瓶颈显现,预示小盘股炒作风险正在加大,题材型接力或暂告一段落。

  趋势方面,重点关注沪指在前期箱体顶3250点附近的支撑情况,需小心破位后可能带来的新一轮回调行情。策略上建议转向防御,利用好短期反抽机会降低仓位,配置可从弹性较大的成长股转向前期涨幅较小、有业绩支撑的中大盘蓝筹股。

  本轮反弹更多源于外部环境短暂均衡而导致的风险溢价修复,基本面拐点暂不可期,故本轮反弹至今,建议谨慎及不宜追高,短期需留意盘中快速回调洗盘的风险。预计市场仍以主题投资机会为主,暂时缺乏趋势机会,后市成长股风险将逐步增大,资金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短期只能不断选择新的市场热点,等待未来另一个新的风口来临。(广证恒生 张广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