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华泰“二胎政策”解读:千亿级消费市场可期

  • 发布时间:2015-10-30 13:16: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10月29日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将全面实施二胎政策。这是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

  华泰证券研究所29日晚间电话会议,对“普遍二胎政策”解读做了全面解读,观点如下:

  宏观:“全面二孩”会带来最多每年500-600万新增人口和千亿消费市场。根据中国社科院的一项研究成果,如果每年新增出生人口600万左右,那么将拉动1千亿左右的消费市场。

  策略:“八主线”望受益于新增新生儿消费需求:母婴医疗;儿童用药;奶粉业;母婴生活用品;玩具行业; 婴幼儿教育;儿童服饰;MPV汽车。

  地产:二胎放开和老龄化应对,弹性最大的均为一线城市。特别以北京为首,包括首开股份京投银泰;其次为上海,看好相关区域布局公司。

  纺织服装:“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将直接带来婴童人数的扩容,同时叠加中高端婴幼儿用品品牌消费需求的扩大,童装行业的增长中枢将抬升至15%—20%,预计到2017年童装市场容量将达到2541亿元。重点推荐森马服饰

  医药:将在原来每年1500-1600新生儿的基础上每年增加500-600万左右的,对医药行业的儿童相关行业产生较大的影响,推荐相关投资标的康芝药业亚宝药业等。

  汽车:单位家庭人口数量增加,适合多人乘坐的7座SUV和MPV需求将出现快速增长。江淮汽车MPV和江铃汽车的SUV的盈利弹性最大。

  【宏观】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背景第一,“单独二孩”生育意愿低于预期。2014年我国出生人口1687万人,比2013年增加71万人次,远远低于此前卫计委估计的新增100-200多万人次;第二,中国目前的总和生育率只有1.4个,远远低于实现人口平稳增长的更替总和生育率2.1,非常接近国际上公认的1.3个的低生育率陷阱;第三,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我们发现中国如果不改变生育政策,抚养比将单调上升。

  “全面二孩”会带来最多每年500-600万新增人口和千亿消费市场。之前有研究认为“全面二孩”将带来每年最高1000万的新增人口,但是根据我们测算,每年增加的出生人口估计最高在500万~600万,加上目前1600万左右的年出生人口,年出生人口峰值在2200万左右,峰值总和生育率有1.9~2.1。根据中国社科院的一项研究成果,中国父母把孩子带大到16岁的抚养总成本平均已达25万元,平均每年的花费就是1.6万。如果每年新增出生人口600万左右,那么将拉动1千亿左右的消费市场。

  【策略】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将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八主线”望受益于新增新生儿消费需求:母婴医疗(戴维医疗宝莱特理邦仪器);儿童用药(康芝药业、山大华特济川药业、亚宝药业、葵花药业健民集团);奶粉业(贝因美西部牧业伊利股份三元股份);母婴生活用品( 卫星石化江南高纤中顺洁柔);玩具行业(奥飞动漫邦宝益智高乐股份群兴玩具骅威股份互动娱乐); 婴幼儿教育(海伦钢琴珠江钢琴全通教育);儿童服饰(金发拉比、森马服饰);MPV汽车(江淮汽车)。

  一、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全面放开二胎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将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在人口红利消失、 经济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2014年“单独二胎”政策对生育率提振效果并不明显,通过“全面二胎”应对人口老龄化具有紧迫性。

  二、“八主线”望受益:母婴医疗、儿童用药、奶粉、母婴生活用品、玩具、婴幼儿教育、儿童服饰、MPV汽车若全面开放二胎得以实施,预计每年将有可能新增生育新生儿100-200万人,新增生育10%左右,2018年新生儿有望超 2000万人。短期内将直接刺激母婴医疗、儿童用药、奶粉、母婴生活用品、玩具、婴幼儿教育、儿童服饰、MPV汽车等消 费需求。长期内,将为整个经济提供劳动力供给,提高潜在经济增长动力。

  三、“八主线”受益标的梳理按照主题相关度和相关业务营收占比,建议关注如下标的:母婴医疗(戴维医疗、宝莱特、理邦仪器);儿童用药(康 芝药业、山大华特、济川药业、亚宝药业、葵花药业、健民集团);奶粉业(贝因美、西部牧业、伊利股份、三元股份 );母婴生活用品(卫星石化、江南高纤、中顺洁柔);玩具行业(奥飞动漫、邦宝益智、高乐股份、群兴玩具、骅威 股份、互动娱乐);婴幼儿教育(海伦钢琴、珠江钢琴、全通教育);儿童服饰(金发拉比、森马服饰);MPV汽车(江淮汽车)。

  【地产】

  事件:10月26至29日晚,中共中央召开十八届五次会议,发布了十三五规划,其中,对房地产行业的重大事件包括:1)全面放开二胎;2)积极应对老龄化;3)加快户籍城镇化率。

  影响:1、二胎放开,新一轮婴儿潮影响更重。1)当前20~40岁年龄段组成的家庭具有二胎需求,假设全部生育二胎,且不考虑新增结婚人口,当前总计约1.2亿户的城镇家庭,带来1.2亿的新增小孩,按照30平方米的需求,则为36亿平方米,而这将在短期内集中兑现。2)按照15~19岁的人口在未来5年逐步进入生育期,则每年新增适龄生育户数为456万户,再假设未来的家庭也都养育2个小孩,则相比于过去,每年的增量需求为1.4亿平方米。从以上两个数据对比可以看出,相比于当前12亿平方米的年销量,依靠新增家庭带来的需求贡献(1.4亿平方米)非常有限,而增量完全来自于有需求的家庭集中释放(36亿平方米),在当前已经经历了两次婴儿潮而被逐渐抹平的背景下,带来新一轮热潮。

  2、老龄化现在不是问题,数据老而国家不老。按照65岁以上老人占比,中国目前为9%,已经进入老龄社会,然而,和其他老龄社会国家有所不同的是,20~30岁人口占比达到16.9%,超过了30~40岁的14.6%,也就意味着,在未来10年中,产出效率最高的人群数量将继续增加,整体呈现数据老、但国家不老的状态……同时,按照当前65岁老人倒推,也即出生在1950年以前,考虑到中国过去百年的大通胀,当前退休老人暂无养老支付能力,大多为居家养老,所以,寻找合适的“盈利模式”较为困难。

  3、加快户籍城镇化率,已经在此前的居住证放开政策中得以体现。中国的户籍制度管控的是人口流动,因为户籍卡住了城市的资源获取,在放开居住证申请之后户籍城镇化率的提升变得相对不重要。同时,由于经济转型带来的人口流动,户籍管控是对其进行了加强控制,所以最终户籍城镇化率提升的目的是解决资源获取难度问题,在当前城镇化率减速的背景下影响有限。

  4、看好一线城市的机会。二胎放开和老龄化应对,弹性最大的均为一线城市,前者为在供给缺失下的需求扩张,后者为从高端试点到全面普及的推广,均利好一线城市,特别以北京为首,包括首开股份、京投银泰;其次为上海,看好相关区域布局公司。

  【纺织服装】

  一、对纺织服装行业影响及推荐逻辑从行业看,由于儿童发育成长较快,童装具有周期短、款式多、需求大等特点,行业本身就具有较大的内在驱动力,据Euromonitor统计,2014年童装行业市场规模已达1671亿元(在服装行业占比10%左右),2010-2013年均复合增速11.4%。我们认为“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将直接带来婴童人数的扩容(2014年1687万,华泰宏观预测新生儿每年将提高500-600万),同时叠加中高端婴幼儿用品品牌消费需求的扩大,童装行业的增长中枢将抬升至15%—20%,预计到2017年童装市场容量将达到2541亿元。

  二、重点推荐标的:

  1. 森马服饰:作为国内童装龙头标的,公司“巴拉巴拉”已经积累了强大的品牌辐射力,供应链和渠道优势突出,行业第一地位难以撼动,足具做大做强的品牌实力,预计今年增长20%以上。为迎合儿童需求市场扩容,公司后续转型将持续围绕儿童产业(如新增婴幼儿品牌mini 巴拉,同时以互联网构建孩子和妈妈社区平台,提供儿童用品、动漫、影视等综合性服务)和互联网(搭建链接供应商-消费者的平台,不排除与成熟平台合作、尝试跨境电商)两大方向推进。儿童产业+互联网转型突破想象空间,公司的成长可期。我们预计15-16年EPS 0.5/0.6元,目前股价对应PE 23/19倍,估值有溢价空间。“买入”。

  2.金发拉比:作为婴幼儿消费中高定位品牌龙头,公司产品涵盖婴幼儿“穿”、“用”的服饰棉品及日用品全系列,在行业排名靠前。未来将通过对旗下“拉比”、“下一代”及“贝比拉比”三大品牌实行差异化运营,逐步扩大消费群覆盖。同时采用“品牌推广+渠道体验”的聚焦式宣传策略,提高终端效率。我们看好其通过强化品牌、深耕渠道,分享中高端婴童市场扩容、巩固市场领先地位的机遇,预计15-16年EPS 0.89/1.03元,当前股价对应PE 82/71倍相对偏高。“增持”评级。

  【医药】

  全面二胎政策的放开,将直接影响新生儿的数量,我们认为将在原来每年1500-1600新生儿的基础上每年增加500-600万左右的,对医药行业的儿童相关行业产生较大的影响,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梳理了相关的投资标的,建议大家关注,但只作为短期炒作主题。

  无创产检

  达安基因(002030)是核酸检测领域的龙头企业,并且已经获批用于无创产检的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疾病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和13-三体综合征试剂盒以及基因测序仪,并且第三方诊断以及医疗服务也得到深入发展。

  疫苗

  天坛生物(600161)是我国计划免疫疫苗最大的生产基地。

  智飞生物(300122)是国内二类苗最有实力的研发、生产、销售商,目前其AC-Hib三联苗开始放量,业绩增长稳定,多个用于新生儿的细菌型和病毒型疫苗处于临床阶段。

  儿童用药

  环境污染、儿童人口下降趋势的扭转、高端药扩容及政府《关于保障儿童用药的若干意见》的颁布通过降低儿童药研发的成本与风险、提高儿童药利润空间和促进安全合理用药这三方面的作用,有望彻底解决目前定价机制失当导致的儿童药供给不足问题。我们认为现有的儿童用药企业可以从剂型的改变、品牌的塑造、开发较多的中成药以及涉足儿童多发疾病领域出发寻找突破口。

  建议关注以下标的:

  康芝药业(300086)是国内唯一儿童用药产品系列最全的公司,完整布局儿童退烧、感冒、止咳化痰、腹泻与消化、抗感染类与营养补充类六大系列产品群。与宏雅基因合资建立婴幼儿检测产业公司,开发一系列用于婴幼儿精准用药指导和遗传病筛查的个体化医学检测服务产品。专注儿童大健康领域的外延扩张值得期待。

  山大华特(000915)是国内少数专注于儿童用药研发、生产的企业。伊可新在全国婴幼儿用维生素制剂药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伊可新品牌有望外延扩张至儿童教育和儿童服务领域。

  济川药业(600566)专注于“儿科、妇科、呼吸、消化及老年病”等优势领域药品。小儿豉翘清热颗粒为小儿感冒中成药霸主,独家占据1/3的市场。

  亚宝药业(600351)聚焦儿童药领域,丁桂儿脐贴属于国家专利保护品种,市场竞争压力小,毛利水平高,贡献主营业务利润占比达40%以上。

  葵花药业(002737)扎根妇儿类中成药OTC领域。“小葵花”系列儿童药品牌,用于操作高端儿童药市场。儿科药品营收占比43%左右,增速接近30%。布局“小葵花”妈妈课堂网上社区。

  健民集团(600976)是中成药小儿用药生产基地,“龙牡”和“健民”两大儿童品牌比翼双飞。

  精华制药(002349)的王氏保赤丸用于小儿乳滞疳积、痰厥惊风、喘咳痰鸣、乳食减少、吐泻发热、大便秘结、四时感冒以及脾胃虚弱、发育不良等症,且处于低价药目录,完成提价后,在公司销售改革带动下将迎来新一轮的收入高峰

  母婴医疗

  母婴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标的有望直接受益于二胎放开带来的业务量增长。

  戴维医疗(300314)是婴幼儿保育设备国内龙头,产品包括婴儿培养箱、婴儿辐射保暖台和新生儿黄疸治疗设备三大系列,婴儿保育产品收入占营收90%以上。

  宝莱特(300246)主营医疗监护及相关器械;新品育儿宝(婴幼儿体温实时监测)即将上市;可穿戴设备紧贴小儿需求,并提供后续健康咨询服务,未来成长可期。

  理邦仪器(300206)主营医疗电子设备,妇幼保健产品及系统占营收约20%。产品包括产科中央监护系统、产科综合诊断系统、围产期保健仪、超声多普勒胎儿监护仪、胎儿/母亲监护仪等。

  通策医疗(600763)主营口腔医疗,2013年参股设立杭州波恩,进军辅助生殖蓝海,但营收占比小。

  博晖创新(300318)主营微量元素检测,可应用于孕检。

  新海股份(002120)主营打火机,控股子公司深圳尤迈生产胎检仪器和新生儿眼罩,但营收占比小。

  【汽车冯冲】

  汽车行业总量影响不大,但会催生行业结构性变化。由于新生儿至少要20年后才会进入汽车潜在购买者行列,汽车行业总量需求影响不大。单位家庭人口数量增加,适合多人乘坐的7座SUV和MPV需求将出现快速增长。

  投资标的推荐:江淮汽车、江铃汽车,国内汽车类上市公司中大多都有MPV和SUV类车型,但从业绩贡献弹性角度分析,江淮汽车MPV和江铃汽车的SUV的盈利弹性最大。

二胎政策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贝瑞基因 52.68 7.93%
2 长方集团 6.03 4.14%
3 茶花股份 12.56 2.95%
4 安奈儿 26.41 2.64%
5 麦趣尔 29.38 2.5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韵达股份 47.84 -4.32%
2 卫星石化 15.08 -3.52%
3 长春高新 178.38 -2.83%
4 骅威文化 7.31 -2.40%
5 安妮股份 10.33 -2.1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