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CNNIC发布“十二五”中国互联网发展十大亮点

  • 发布时间:2015-10-30 07:5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林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李林)记者今天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获悉,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正式发布“十二五”中国互联网发展十大亮点。手机超越电脑成为我国网民第一上网终端。此外,我国政务微博账号已有近28万,政务微信公号已逾10万,“两微一端”成为政务公开的新模式。

  报告指出,“十二五”期间,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引领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第三波浪潮”。目前,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同比增长86.8%,手机超越电脑成为中国网民第一上网终端。手机应用软件(App)爆发式增长,主要应用商店规模超过400万个,更多网民选择在手机端使用新闻、搜索、社交、消费、订票、娱乐等应用。

  “十二五”期间,互联网的发展给百姓衣食住行带来极大便利。互联网金融方面,网上银行用户数达3.07亿人,同比增长120%;网上支付用户数达3.59亿人,同比增长162%。餐饮预订方面,团购用户数达1.76亿,同比增长8.4倍。旅游出行方面,网上预订机票、酒店、火车票或度假产品用户达2.3亿人,同比增长5.3倍,主流打车软件日订单量峰值超千万。网络理财产品给网民带来收益超千亿元,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提升了用户体验,改善了消费质量。

  报告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位居全球前列。2014年,互联网经济在GDP中的占比达到7%,占比超过美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达到27898亿元,跃居全球第一。互联网对扩大内需发挥积极促进作用,国家统计局《2015中国网购用户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2%的新增需求因网络购物产生,53.7%的网购用户增加了消费支出,48.4%的网购用户将进一步提升网络购物消费支出比重。

  此外,报告称,“十二五”期间,互联网加快“阳光政府”建设。互联网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政府信息公开上网度78.1%,同比增长32.4%。其中,移动政务客户端发展迅猛,运用即时通信工具、社交媒体等开展政务信息服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政务微博账号近28万,政务微信公号已逾10万,“两微一端”成为政务公开的新模式。

  “十二五”期间,互联网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96%的政务网站提供了在线办事服务,基本实现个人和企业用户服务需求的全覆盖,政务事项网上全程办事率73.3%,同比增长40.7%。

  “十二五”期间,互联网发展简化了公共服务流程,促进了资源均等化。微信“城市服务”已接入全国27个城市,覆盖超1.5亿用户,提供包括交管、交通、公安、户政、出入境、缴费、教育、公积金等16项民生在线服务。公共服务的网络化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办事难、窗口难、出行难的问题,将互联网的透明化、均等化在服务领域惠及更多群体。

  “十二五”期间,互联网促进“法治政府”建设。92%的政务网站开设“政策法规”栏目,广泛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政策法规解读力度明显加大。2014年,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完成了7部法律草案、15部行政法规草案和108部部门规章草案的公开征求意见工作,网民提交意见12万多条次。

  此外,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网络立法进程明显提速。制定出台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共76部,同比增长262%。特别是在中央网络安全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以来,颁布实施47部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占“十二五”期间立法总量的62%,网络立法速度明显加快。

  “十二五”期间,网络内容管理执法也卓有成效。从2014年开始,先后开展了“净网2014”、“剑网2014”、“打击伪基站”、“铲除网上暴恐音视频”、“整治网络弹窗”、移动即时通信工具治理等20余项专项行动,协同整治网络乱象,网络行为更加规范有序。

  “十二五”期间,网上不良信息大幅减少,正能量信息占据网上主流。相比“十一五”, 80.1%网民认为网络舆论环境明显好转,78%的网民认为网络文明水平发生改观,85.6%的网民认为网络正能量信息日渐增加,90.6%的网民对我国网络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