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调查称九成未成年人使用互联网 网民日趋低龄化

  • 发布时间:2015-05-25 14:22:00  来源:今晚报  作者:毛振华  责任编辑:王斌

  近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的2015儿童动漫高峰论坛上披露的《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当前有九成的未成年人使用互联网,而且日益呈现出普遍化和低龄化的倾向。

  这份调查报告由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共同推出,在全国范围内选取1万所学校,通过调查问卷进行定性定量调查的方式得出最终结论。

  据参与全程调查的中国科学院沈杰博士介绍,调查表明,有九成未成年人使用互联网,尽管农村未成年人使用互联网率低,但相差也不大。

  “在2010年时,有50%以上的人第一次接触互联网是在10岁以前。可到了2013年,这个年龄就变成了8岁。”沈杰表示,未成年人接触互联网的低龄化倾向近几年非常突出。

  未成年人最主要的上网场所是哪里?调查结果表明,家庭中是未成年人上网最首要的地方。在城市的未成年人中,每天上网一次或多次的有23.8%。尽管农村的电脑普及率不及城市,但手机是农村未成年人最主要的上网方式。

  未成年人的身心、生理、心理特点决定了他们上网最主要的目的是娱乐。在娱乐方式选择上,玩游戏、听音乐和上网聊天排在了调查的前3位。“未成年人网聊之后见面的比例并不高,大约在30%。”沈杰说。

  互联网给未成年人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这包括未成年人遭遇到不良信息影响,八成以上经常会受到不良信息骚扰;一旦长期沉迷于游戏,容易使其心智、人格发展出现分裂。

  沈杰建议,学校应开设有关如何健康上网的课程,使它变成一种知识和行为规范。还应建立一种学校和家长之间相互交流、沟通的机制,加强对未成年人上网的引导。新华社天津5月24日专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