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老三篇”的理念过时了吗

  • 发布时间:2015-10-30 00:29:29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 鸣

  近日参加一个讲座,听到一种论调:“老三篇”的理念过时了。理由是,张思德烧炭是破坏生态,死亡是安全事故;白求恩品行差,在加拿大混不下去了才跑到中国来,他的医术也不咋样,给伤员开刀把自己的手划破了;愚公更是愚不可及,不搬家、不绕道,硬是挖山不止,自讨苦吃。

  现在的许多年轻人可能不知道“老三篇”,故有必要先作一番交代。所谓“老三篇”,是毛泽东在延安时期写作的三篇文章,即《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第一篇是在战士张思德追悼会上所作的悼词。第二篇是为在抗战中抢救伤病员不幸感染病毒而身亡的白求恩所作。第三篇是毛泽东代表党中央在党的七大上所作的闭幕词,引用了愚公移山的典故。

  “老三篇”的理念过时了吗?表面上看,“过时论”者的说法似乎有些道理,也讲了部分事实。但稍加分析,这样的立论在逻辑上是混乱和错误的。其一,用同一标准涵盖不同时空。用今天保护生态的要求否认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烧炭的行为。事实上,那时烧炭是一种普遍的现象,是社会认同、接受的一种行为,无可指责。其二,将正面人物妖魔化。贬低张思德,丑化白求恩,歪曲历史事实。比如,偏听偏信白求恩年轻时生活浪荡的传言,却无视白求恩来中国后坚持到抗战第一线,用自己的医术救助无数伤病员的事实。其三,把妖魔化的张思德、白求恩、愚公形象与“老三篇”的内容等同起来,进而否定“老三篇”。而实际上,“老三篇”既是张思德、白求恩、愚公三个人物形象精神的体现,又有毛泽东自己思想的阐述和发挥,二者不能简单地画等号。

  过时不过时,关键看内容,让我们回到“老三篇”本身。尽管笔者对“老三篇”耳熟能详,但为写此文还是重新读了一遍。第一篇《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至今仍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能说过时吗?书中“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的论述,对每一个人都是一种警示、一种告诫、一种人生价值的坐标。“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是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行为总则。《纪念白求恩》一文的核心思想,是倡导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对医术精益求精的精神,要求人们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愚公移山》作为七大闭幕词,号召全党“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为夺取抗战胜利起到了巨大的精神鼓舞作用。毛泽东借喻愚公坚韧不拨的移山精神说:“我们也要挖掉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两座大山,只要坚持下去就会感动上帝,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充满着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所有这些话语,说得何等好啊!总之,“老三篇”中的基本思想和主要理念不仅没有过时,而且仍有着积极的意义。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老三篇”曾经红极一时。有一首“老三篇最容易读,真正做到就不容易了,要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的歌曲唱遍大江南北。“老三篇”被视为圣经,捧到了无以复加的高度。对这种形而上学的绝对化做法,的确有必要进行反思。然而,决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为名,全盘否认“老三篇”中的人物形象,否认“老三篇”的思想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