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阅兵村里的“白求恩传人”

  • 发布时间:2015-08-31 01:30:3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抗战胜利日阅兵写真

  “淙淙唐县、巍巍太行,我们诞生在抗日战场……”夕阳西下,训练归来,女兵们步伐整齐、歌声嘹亮,“白求恩医疗方队”迎风招展,格外醒目。

  这是唯一用人名命名的方队,也是纪念抗战胜利阅兵唯一的女兵方队,由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抽组。1984年、1999年、2009年国庆首都阅兵,三支女兵方队均从这所学校走出。近日,记者探秘白求恩医疗方队宿营地。

  树立起白求恩传人好样子

  古庙中,白求恩弯着腰,聚精会神地为一位伤员做手术。画面里,他一身粗布衣衫,脚著草鞋,还有骡驮架子铺上门板搭就的简陋手术台……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这张泛黄的巨幅照片格外醒目,吸引不少人驻足。

  训练场上,天气闷热,3小时军姿训练进行时,数百受阅女兵个个脸上挂满汗珠,汗水顺着脖子恣意流淌,湿透了衣服,却像塑像一样纹丝不动……白求恩传人用别样的方式,向抗日先烈致敬。

  支撑女兵意志的动力源是什么?面对疑问,几位受阅女兵将记者引到方队门口,告之答案:使命在召唤我们,白求恩在注视我们!

  只见,方队门口矗立一尊白求恩半身塑像,面向训练场,目光坚毅而深沉。漫步方队宿营地,犹如参观白求恩纪念馆,楼道、食堂、宿舍……耳边环绕的音乐是《白求恩精神颂》,抬头可见的是白求恩校徽,展板橱窗讲述的都是白求恩故事。

  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政治部主任、方队政委于维国介绍道:这是学校白求恩精神、“边战斗、边教学、边救治”的战斗精神和三军女兵方队精神等“三个动力源”长期潜移默化教育的结果。

  唱响抗战老歌,催化阅兵激情,在抗战中发祥的白求恩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为行,在受阅女兵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不管烈日,还是暴雨,女兵训练时间雷打不动。阅兵训练场,地表经常高达50摄氏度以上,湿透的衣服能拧出大半杯水,靴子里都能倒出水来……在阅兵场,她们立起白求恩传人好样子。

  这点苦算得了什么

  洗澡时,女孩们发现自己身上明显“文身”,两腿晒成“三节棍”,脖子晒出胜利符号“V”……可以看出,女兵们的娇嫩肌肤经受了多么强烈的“煎熬”。面对治愈后手臂上的疤痕,李科萱道:这是战士荣誉的勋章。看着独特“文身”,女兵们乐观地说这是晒伤妆,值得永久纪念。

  女兵的乐观主义精神,深深感染阅兵村的每位男兵和各级领导。面对大家双手点赞,李科萱说:“想想白银坨牺牲的抗战女杰,这点苦累算得了什么?”

  时光倒流到1941年“反扫荡”,白银坨梯子沟突围战中,护送伤员转移的白求恩学校师生冒着枪林弹雨,誓死保护伤员,冲出一条血路。手无寸铁的女学员,有的趴在伤员身上挡子弹;有的用手抓、用脚踢、用牙咬,与日寇殊死搏斗;有的高喊“抗战到底、绝不投降”,扑向敌人刺刀……面对十倍于己、武装到牙齿的日寇,200多名白校师生和伤员仅突围50余人,其余全部壮烈牺牲。

  革命先辈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深深感染着一代代白求恩人前仆后继,救死枪林之下,扶伤炮火之中。

  “平时忘我,战时忘死,没有这点精神是打不赢胜仗的。阅兵训练场,就是党和人民考验我们有没有这点精神!”队员胡红霞道出受阅女兵的心声。

  精雕细琢彰显女兵风采

  在这个方队,既有参加1984年国庆首都阅兵的校官领队,也不乏参加过1999年、2009年国庆首都阅兵的女教练,既有两次受阅女队员,也有两次掌旗带队女兵方队的男政委。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共和国4次阅兵队员集合在军旗下,不断向困难和极限挑战。

  女兵方队组建时间最晚,且是全新的训练课目和受阅形式。为了展示中国女兵英武、靓丽和秀美,方队对女兵队员进行从头到脚的精雕细刻,由内而外的身心塑造。针对女兵生理和体能特点科学训练,细化了单兵动作“六定”、单排面“六齐”标准,采取了“三个结合”、“十子训练”等多种方法,研制了排面标齐限制杆、角度测量仪等10余种训练辅助器材……发型设计、衣服定型、面部表情,聘请八一电影制片厂专家参与设计;举办人文讲座、文艺晚会陶冶情操,提升女兵人文素养,培养内涵气质;为每个中队配发照摄像机,给每位队员购置MP5,每日回放训练录像……饮食保障营养丰富精确热量,心理行为训练助力放松身心,24小时全天候医疗伴随保障……方队全方位打造女兵自然、自豪、自信的神态。

  驰骋陆地,搏击海洋,翱翔蓝天……期待着9月3日,白求恩医疗方队的铿锵玫瑰,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盛典灿烂绽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