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由1对N到N对N升级 腾讯开放模式转变

  • 发布时间:2015-10-29 14:31:2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帅鹏坤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帅鹏坤报道:开放5年之后,腾讯意识到依靠自身的力量不足以满足创业者全方位的需要,因而从以“自我为中心”的“1对N”开放向联合第三方企业打造平台的“N对N”开放转变。在近日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宣布未来三年扶持1000万创业者,要做众创生态的枢纽。同时,从最基础的云服务到最核心的社交均向第三方伸出橄榄枝。套用阿里定义自身并非电商而是商业基础设施平台的说法,腾讯对自身的定义也不仅是社交平台,而是互联网创业基础设施平台。

  第三方的力量

  腾讯向谁开放?既向第三方,也向创业者。在腾讯的开放生态中,第三方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例如如果没有众多第三方,微信很难构筑自身生态,类似的模式被应用在腾讯旗下更多业务上。

  云作为互联网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腾讯的发力时间晚于阿里,赶超的方式就是联合更多云服务商。按照腾讯的规划,未来5年要投入100亿打造云平台,同时发展2000家云计算服务商,给合作伙伴的业务分成最高可达90%。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开玩笑说:“当发现我们有100亿可以用的时候,朋友一下子多了好多。”

  和微信类似,腾讯旗下另一大社交杀器QQ也公布了“3+1”开放策略。其中,“3”指的是由QQ群、兴趣部落和QQ公众号组成的移动社群阵列;“1”指由企业QQ和营销QQ升级而来的腾讯企点。同时,腾讯QQ还为合作伙伴提供总计10亿元的扶持计划。

  拥抱创业者

  在对创业者的扶持上,腾讯同样在发挥第三方的力量。在腾讯布局于广州的创业基地中,不仅有来自腾讯的力量,还有包括3W咖啡这种国内著名的孵化器。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表示:“过去腾讯以一家企业来支持数以百万计的创业者,这个模式不能满足创业者的需要。腾讯将引入法务、财务、投资融资最优秀的服务公司加入开放平台,共同为创业者服务。”继从“1(腾讯)对N(创业者)”向“N(腾讯+第三方)对N(创业者)”,这就是腾讯启动第三方服务平台的原因。

  腾讯2011年开放以来,已聚集了超过百万创业者。腾讯公司副总裁林松涛说,2015年,腾讯进入了众创生态,从线上到线下,从资源到服务,平台资源再升级。腾讯有什么?有钱,有流量,有入口,当它联合了更多合作伙伴共同扶持创业的时候,未来成为众创生态的枢纽并非大话。而对腾讯自身来讲,这种开放既是一种股权变现方式,同时也是构筑未来竞争护城河的方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