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宜昌巧用平滑基金破解政府债务难题

  • 发布时间:2015-10-29 09:20:22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置换债券”这个概念曝光频率相当高。

  财政部下达6000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和3.2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立竿见影为地方政府减轻了债务压力。

  一个难题解决了,另一个瓶颈亟待突破。地方政府负有担保责任和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怎么办?

  在这方面,湖北省宜昌市财政局把破解债务难题作为今年18项财政改革任务的重点,先行先试,有效发挥财政和金融的协同效应,与浦发银行联手组建政府性债务平滑基金——宜昌国投浦耀投资基金,用于置换二、三类债务,成功破解了债务难题,极大地增强了企业“造血”功能。

  政府与市场“握手”,握出30亿元平滑基金

  政府与市场“两只手”只有完美地“握手”,才能更好地发挥政府的推力、激发市场的活力。宜昌市政协副主席、财政局局长徐炜时常讲起这个观点。

  地方债是长期积累下来的问题,但其实际上对应有大量的优质资产,地方债风险完全在掌握之中。如何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备受市场关注。

  运用市场化手段,成立30亿元政府性债务平滑基金,就这样脱颖而出。

  平滑基金由宜昌国有资本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市政府和浦发银行共同组建,在政府政策目标引导下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用于平滑政府债务,支持公益性项目建设。

  基金总规模为30亿元,期限5年,融资年利率为7.5%。由于有政府信用的支持,资金筹集无抵押、无担保。而且,建立了一套完备的基金筹集与退出机制。

  这一举措是以基金为载体,政府与市场“握手”的又一力作和示范,对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广辟财源支持城市建设、促进产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开拓性意义。

  变债务“包袱”为发展的财富

  谈起债务,徐炜说,一个财政局长的“工具箱”里尽管有很多政策工具,但如果少了债务工具,那不能说不是一个遗憾。债务是把“双刃剑”,管得好是财富,管不好才是“包袱”。为什么不能通过智慧理财、高效理财,用市场的办法、创新的思路,充分发挥债务工具的积极效应呢?

  30亿元的政府性债务平滑基金,一夜之间就把债务“包袱”变成了发展的财富。

  降低了融资成本。按总融资成本7.5%/年测算,可以为平台公司每年最低减轻债务利息7000万元以上。

  减轻了还贷压力。今明两年原有债务将进入偿债高峰期,加之土地收入低迷,沉重的偿债压力与极大的违约风险并存。平滑基金“快刀斩乱麻”,解决了这个难题。基金总规模30亿元,期限5年,而且可实行回购期到后再二次平滑,一下子优化了债务期限结构,缓解了偿债压力。

  增强了“造血”功能。平滑基金期限长、利率低,特别是置换存量债务后,约3000亩土地抵押物得以解冻和释放,腾挪出的资源和资金,一方面可以加大对市级重点公益性项目建设的投入,推动特大城市建设;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存量资产的杠杆效应,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增强发展后劲,提高核心竞争力。

  “财政+金融”实现“1+1>2”的协同效应

  平滑基金为“财政+金融”搭建了载体。财政、金融作为宏观调控政府“工具箱”里的两大主要政策工具,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有很强的互补性、互动性。财政投入会通过金融杠杆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放大政策效应,金融则可通过财政支持控制风险和补偿成本,财政资源力推金融资源进入实体经济。“财政+金融”协同作战、集中火力,催生“1+1>2”事半功倍的效应,成为稳增长的双引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和发力点,也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

  平滑基金为创新财政资金投入形式成功探路。平滑基金是充分借助金融工具和市场化理念的产物,使财政资金的支出方式和使用效率发生深刻变化。围绕统筹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管理、体制作用,创新财政资金投入形式,实现财政资金由直接投入向间接投入、无偿拨付向股权引导撬动、零碎分散向重点扶持转变,平滑基金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彰显了智慧理财、高效理财。

  平滑基金为充分发挥债务工具积极效应示范引领。用低成本、长期限的平滑基金,定向置换高成本、短期限的存量债务,企业债务流动性风险降低。由于政府信用的支撑,平滑基金置换成本低,具有十分明显的比较优势。当期借债,未来受益,受益者也应该承担还贷责任。在平滑基金的作用下,还贷责任在当代人和未来人之间公平承担,财政支出在当代人和未来人之间公平负担,既盘活了存量,又用好了增量,既缓解了眼前的压力,又增强了发展的后劲,有利于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符合中长期财政规划管理理念,符合财政经济发展规律。平滑基金让债务“包袱”变发展财富的“转换器”,使债务工具的积极效应得以发挥到极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