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质量榜单残缺为中国品牌敲响警钟

  • 发布时间:2015-10-29 07:00:2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四届中国品牌连锁发展大会近日在深召开。中国品牌发展公益基金首席专家周云在会上发布了2015中国连锁品牌质量/影响力/最具发展潜力三大排行榜。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排行榜中,入围“质量榜”的企业并未达到预期数量。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三大榜单中,安踏、七匹狼、特步、周大生、海澜之家、百丽、步步高、华为、小米、真功夫、全聚德等知名品牌纷纷上榜,不过,榜单原计划各发布前50强名单,但揭晓时“质量榜单”竟然仅有32个品牌入围。

  质量榜单为何出现残缺呢?周云解释说,在三项榜单的评价体系中,对于品质量的表征,有着门槛性的指标,很多企业并没有达标。品牌质量排行榜的残缺,在此次大会上引起了热烈讨论,由于调研选取的品牌是服装、珠宝、钟表、鞋包等主要消费品类中具有代表性的知名品牌,不少企业未能上榜,说明当前零售企业品牌质量建设存在一定的问题。

  周云认为,问题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其一是一些品牌出现“忠诚度高但美誉度低”的情况。“在没有美誉度支持下,出现很高的重复购买,只能解释为这个企业是在自救。就是说,在经济环境可能不太理想的情况下,使用了其他的销售渠道,比如以低价促销吸引重复消费,这种业绩增长不是靠品牌的力量。”

  与之相反的是,还有一些品牌出现“美誉度高但忠诚度低”的情况,“这个可以解释为,尽管很多的厂商为自身品牌的口碑,做了极大的投入,但却没有换来相应的收入,比如营销策略上,出现定价和消费者购买实力不适应的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品牌美誉度、忠诚度是借助于企业自身行为,通过不断地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并与消费者进行良好的沟通,点点滴滴累积逐渐取得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同,最终获得消费者好感而形成的。“就像修建长城,它的建设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需要企业持之以恒的精神。”

  “质量榜单的残缺,尽管给我们敲了一记警钟,但大量的新探索、新模式正被快速实践,中国连锁品牌的内核在快速成长,正将脱颖出一批有能力成就世界级品牌的生力军。”大会承办方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邓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