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传三家中国企业竞购 喜达屋股票应声大涨

  • 发布时间:2015-10-29 03:29:27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梁建刚)据最新消息,包括锦江国际、海航集团、中投公司在内的至少三家中国公司,正在争取有关部门批准,竞购美国大型酒店集团喜达屋。若此消息属实,将成为有史以来中国企业对美国企业的最大收购案。而今年动作频频的上海锦江集团,则可能借此一跃迈入全球酒店集团前三位。

  可能是对方自抬身价

  受此消息影响,喜达屋股票迎来六年内最大涨幅,上涨9.4%至75美元,据此总估价将达120亿美元。在此之前,2007年中投公司斥资56亿美元收购摩根士丹利部分股权,是迄今为止中国对美国企业规模最大的投资。

  喜达屋目前在国际酒店集团中排名第七位,拥有威斯汀、W、瑞吉等酒店品牌,在全球拥有近1200家酒店。而锦江集团在今年年初并购了法国卢浮酒店集团,9月又斥百亿元投资铂涛集团81%股权后,已拥有超过6000家酒店,客房逾64万间,跻身全球前五。但前期兼并后的整合尚在进行中。眼前的新并购还需百亿美元以上的资金,是否真有可能上演“蛇吞象”一幕?

  记者昨天向锦江、海航和中投求证此事,三家公司做出否定或不予置评的答复。知情人士称,此次消息的吐露,也有可能是对方单方面为之,意在抬高身价,此前锦江和海航竞购美国州际酒店集团时,就曾遭遇类似情况。

  中企进军海外酒店业

  无论这一收购是否兑现,中国企业正加快进军美国酒店业、进行全球扩张,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今年,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斥资近20亿美元收购位于纽约公园大道上的华尔道夫酒店,创下美国酒店出售价格的历史最高纪录;另一家中国保险公司则斥资约2.3亿美元收购纽约巴卡拉特酒店,平均每间客房价格超过200万美元,创出每间客房收购价历史新高。

  喜达屋可能被收购的消息在海外早就传开。喜达屋集团在今年4月曾宣布,由于在扩张速度上落后于万豪、希尔顿等竞争对手,正考虑一些战略上的选项,包括可能的出售。有投资人士表示,从人力、资金、全球市场布局等方面看,现在正是收购喜达屋的较好时机。

  值得关注的是,海外收购目前也是锦江实现“跻身世界前三”的战略目标,加快国际化转型的重要方式之一。锦江也有可能通过合作、资本杠杆等方式,出其不意地选择估值恰当时迅速出手。用锦江高层的话说,“一切皆有可能”。若最终与喜达屋携手,那么以客房数量计,新公司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酒店运营商之一,双方的酒店客房数量将超过80万间,成为与希尔顿酒店集团、万豪国际集团、洲际酒店集团并驾齐驱的世界级酒店巨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