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俞敏洪冯仑在兰掀起“头脑风暴”

  • 发布时间:2015-10-29 02:36:21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兰州晚报讯(记者袁文波文/图)中国经济当前正处于结构调整时期,一方面严峻的经济形势,给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和挑战;另一方面,在顶层设计的“互联网+”、“一带一路”的宏观战略实施中,又为企业创新发展、个人创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商业机遇。在此大背景下,中小企业该如何适时转型,如何创新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的年轻人又该如何把握方向?10月28日,应兰州银行邀请,中国商界精英俞敏洪冯仑以“创新、创业、转型、发展”为主题,就当前经济转型期企业的发展之策莅兰开讲。当天,来自省内制造业、房地产业、商贸流通等众多企业家代表,踊跃报名的社会各界人士、大学生等6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俞敏洪:创业者不能梦想马上成功

  “创业要摒弃抱怨、努力自强自信,只要是你想创业,只要你做企业,就不会是一次成功一次享受,只要走上了这条路,就会一直处在创业的道路上。”俞敏洪的话吸引了现场的听众。

  他说,创业者一定要摒弃抱怨,因为抱怨的事情太多了,我们周围从不缺乏抱怨的任何素材,抱怨是不管用的,在创业的过程中一定要放弃抱怨,寻找机会努力自强自信。一个企业在创业过程中不会一次成功一次享受,创业的道路上充满了孤独,很受委屈,创业者要学会享受孤独,并且还要喜欢热闹,看准自己想干的事情,即使忍受屈辱也要干成事情。

  俞敏洪在演讲即将结束时与在场的听众分享,做企业不要因小事而不为,任何事情都不会是一蹴而就的,不少创业者不注重过程,只关心结果,一创业就想马上成功,这是不可取的。所有的创新创业都是对自己的认可,要有自己的理想,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要坚持正道,团队合作非常重要。

  冯仑:转型就是改变自己

  转型的前提是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转型就是改变自己,而创新的活力是最强的。创新有三种,一种是微转型,只是服务方式上的转变,只要细化市场,原来的团队就可以做到,第二种是小转型,转型不转行,转来转去还是在一个行业内,这个可能就需要改变团队了,第三种是大转型,彻底跳出原来的行业,从事新的行业,改变的不仅仅是团队,可能还有其他。

  面对这个问题,一大批面临转型的民营企业,特别是创办了20年以上的企业都有某种担忧。冯仑说,在北京、上海等大都市伴随着创始人的退休,因为独身子女政策,子嗣过少,企业或出售给别的股东,或交到职业经理人手上,这样一来,创始人的理想、愿景和精神可能难以在企业中延续下来。他讲了一个德国家族的接班案例,该家族子女一毕业就面临一个选择,在家族企业工作,还是不在。若是在家族企业工作,要选择一个家族从未去过的市场干10年,家族不提供任何资源,谁胜出就可以在家族核心委员会任职。冯仑正好认识这位选择开拓中国市场的家族成员,该人士表示,在中国扎根十年,总算是“顺利毕业了”。“转型力度的不同遇到的挑战不同、阻力不同,家族传承是一定要注意四点,教育非常重要,接受传承的人价值观非常重要,企业内部管理及外部环境制度同样重要。”冯仑说。

  人物

  俞敏洪: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担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民盟中央委员,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等职。

  冯仑:万通集团主席,万通控股董事长。拥有中国社科院法学博士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政策硕士学位,曾在中央党校、国家体改委等党政机构任职,1991年创办万通。

  问答

  问:作为一名初创业者,对于创业平台的发展还没有太清晰的认识,希望两位老师能为甘肃创业平台如何发展提出建议,并避免发展的单一化?

  俞敏洪建议:“创业初创平台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创业平台应加大与政府部门的合作,获得更多政府部门的支持,并将扶持性政策研究透彻。同时,初创企业项目不要太追求高大上,要选择符合当地、资源等因素优势的项目。”

  冯仑建议:“创业企业在资金不足、实力尚小的情况下,可以将好的项目放入网上平台,通过公平竞争,寻求投资合作方。”此外,冯仑承诺将会为兰州企业初创平台与中关村创业平台搭建联系平台。

  问:甘肃本地的传统零售企业,近年来在网络的冲击下面临很大的困局。未来互联网销售是否也会被国家纳入税收范围。

  俞敏洪认为:目前,未对网购税收一方面是不想伤害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在未来一个恰当的时候,政府部门一定会将网络销售纳入税收范围,但国家在考虑税收的同时,一定会在不影响互联网的前提下。即便如此,传统零售业受限于房租、人员工作的因素,售价还是会高于网购。因此,企业应该考虑如何转型。一些商品在网络上销售还是有一定局限,这些商品正是传统零售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机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