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分级基金拖累 富国基金巨亏600亿

  • 发布时间:2015-10-29 02:31:4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三季度股市从5000点上方一路下跌到3000点上下,大盘指数几近腰斩的行情让基金公司经历最悲情一季。三季度,公募基金整体亏损6503亿元,创造公募基金单季亏损新高。

  在众多受到A股急跌影响的基金公司中,有这样一家基金公司,旗下一只混合型基金今年以126%的净值增长率(截至10月27日)荣登收益榜榜眼;但这家公司旗下全部基金在第三季度巨亏624.28亿元,成为单季亏损王。这家基金公司就是富国基金

  是什么导致了这样巨大的落差?成也分级基金,败也分级基金。高峰时期的6月末,富国基金分级基金规模达到1524亿元,占据了这一市场30.5%的份额。

  股市暴涨时期,分级基金是“风口上的猪”,但转眼到三季度,投资者和基金公司直面“风停了”的窘境,原本被掩盖的一些问题逐一暴露。

  10只分级基金亏掉437亿

  截至10月27日,公募基金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三季度,公募基金整体亏损6503亿元,超过2008年一季度的6475亿元亏损规模,创造公募基金单季亏损新高,将上半年8667.80亿元的盈利回吐四分之三。

  其中,富国基金单季亏损624.28亿。分产品看,该公司旗下亏损最为严重的都是分级基金,富国国企改革分级单只基金亏损165亿元,其次是富国中证军工分级,亏损126亿元,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亏损33亿元,富国证券分级亏损31亿元。

  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富国基金旗下共有10只股票型分级基金,分别覆盖了创业板、军工、移动互联、国企改革等多个领域,在三季度全部亏损,总额达到437亿元。

  对于三季度的大幅亏损,富国基金方面表示,主要是因为市场大跌下,分级基金大幅调整。公司尚未对分级基金产品做战略调整,目前监管层也暂停了新的分级基金审批。

  借分级基金规模迅速蹿升

  富国基金为何如此重仓押注分级基金?

  一位基金人士道出其中缘由,分级基金因其杠杆特性,在市场上涨的过程中受到投资者追捧。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分级基金快速增长的规模也存在着巨大的诱惑。在主动偏股基金竞争受业绩影响十分明显的情况下,被动投资细分领域的分级基金可以为基金公司迅速扩大资产管理规模,在公募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这成为一些二线基金公司弯道超车的捷径。

  2014年下半年,随着股市上涨,分级基金逐渐得到基金公司重视。各家公募基金公司开始大规模发行各种行业与主题分级基金。在2014年之前,全市场的偏股分级基金仅有40只左右,但目前已经增加到141只,新增指数分级基金绝大部分是今年成立的。

  到今年7月,基金公司发行新的分级基金已经形成“生死时速”。每只分级基金从合同生效到《上市公告书》的披露,间隔日期已经从普遍的10个工作日之内,向5个工作日左右压缩,这在基金业是“快到不能再快”的速度。

  在这场分级基金扩张战中,富国尤为激进。

  截至今年6月底,富国基金旗下的股票型分级基金总规模达到1495亿元,在偏股分级基金中也占据了逾30%的市场份额。其中,富国国企改革分级基金净值规模达到560亿元、富国中证军工分级基金净值规模达到446.37亿元,分别成为市场上第一、第二大分级基金。凭借分级基金规模的快速增长,行业排名从2015年一季度末的11名快速攀升到第6名。

  但从成长速度上看,富国国企改革分级基金成立时间尚不足一年,成立于2014年12月17日,富国中证军工分级则成立于2014年4月4日。

  9月底,富国基金规模迅速缩水,旗下股票分级基金总规模降至678亿元,三季度环比缩水幅度达到55%。

  分级下折缺警示,投资者损失惨重

  与基金公司的规模膨胀和“亏损王”帽子相比,参与分级基金,尤其是分级基金B类份额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分级基金产品设计之复杂,使得不少投资者即使在亏损之后仍不明白自己的亏损原因。

  以富国中证国企改革基金为例,其三季度母基金净值下跌仅31.31%,但其间富国国企改B参考净值下跌67.3%。比这更严重的是,分级基金普遍存在“下折”机制,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交易实际可能遭遇的损失更大。

  分级基金通过分拆成A、B份额实现杠杆。对于投资者来说,风险出现在折算前后,因为分级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和折算时依据的参考净值普遍差距较大。比如分级基金“下折”时,B份额交易价格可能有0.4元或者更高,但折算价格只有0.25元或者更低,因此会出现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买入分级B之后,单日亏损30%-90%的情况。

  以富国国企改B为例,如果投资者在其折算前买入,单日亏损幅度可达到40%。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分析称,B类份额的投资者大部分都是股民,虽然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但是,对于B份额的特定风险还是认识不够,预期不足。因此,一旦基础市场行情下跌、相关B份额有临近下折风险的时候,一定要加强做好特定的风险警示工作,引起投资者的足够重视。

  富国基金管理的分级基金规模最大,在下跌和下折过程中波及的投资者众多。但基金公司在投资者教育、风险提示等方面的作为,与其分级基金千亿规模的体量并不相配。

  一名富国国企改B的投资者在网上基金吧中发帖称,“我1.044买进的,三个月了,终于看到涨到1.062,可为什么还是亏损的呢?”事实上,这位投资者并不清楚分级基金的规律。如果按照该基金的实际的跌幅,投资者此时的损失应仍大于50%。

  富国基金回应称,公司一直有针对分级基金投资者的教育,联合交易所、券商、银行做过多次投资者教育活动,并通过新媒体手段进行传播。但富国也坦承,目前投资者对于分级基金的认识还不够,还有不少误区,投资者教育还需继续。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