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产配置荒凸显 各路资金谋出路

  • 发布时间:2015-10-28 10:29: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讯】近来,随着股市持续低位震荡整理,日成交量萎缩至万亿以下,同时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下破3%,而房价依然高位徘徊,如何重新配置手上的资产,如何选择投资方向成了不少投资者纠结的问题。

  在大量资金抽逃股市各类资产重新配置之际,光彩资本投资总经理叶亮提示,市场运营有周期性,当前稳健起见可投资固收类产品;小牛在线COO余军则认为,在平衡收益和风险后投资P2P或是一种稳健的选择。

  市场资金堆积资产配置荒出现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9月份沪深两市主力净流出达1893亿元,不少资金撤出股市离场观望,而上证综指自早前断崖式下跌后持续在3200点附近徘徊,不少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大幅缩水。

  智诚海威针对近几个月的市场情况透露,虽然前面发行的产品仍保持着较好的盈利水平,但根据当前市场情况,还是现金为王,仓位已经压得非常低,以持有现金为主。

  而一位历尽了本轮股市大调整的股民则表示,经历了6月中旬以来的大调整后,自己损失惨重,目前手中的股票已经清仓,对未来的市场保持谨慎,手中的现金则在考虑其他的投资方向。

  一方面,无论是机构还是散户都正从股市抽离资金;另一方面央行正持续地向市场注入资金,维持市场上货币的充裕性。9月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而整个9月,央行仅向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的抵押补充贷款(PSL)达521亿元,9月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9589亿元。

  然而,无论是股市资金的出逃,还是央行释放流动性再加之其他因素,都致使市场上的资金逐渐堆积起来。有分析人士则指出,金钱永不眠,市场上堆积如此多的资金依然需要一个出口,寻找合适的资产配置消化资金有一定迫切性。

  目前,由于权益类资产的风险不断释放,一些手持现金的投资者开始把目光又重新移转到风险更小收益、更稳定的投资方向上。但看看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屡创新低,一度跌破3%至2.948%;看看以深圳为代表的房地产市场已连续上涨半年,再看看美元加息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高悬,使得资产配置荒正逐步显现,而这也让部分投资者变得踯躅不前,举棋不定。

  投资固收类VS投资权益类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深圳房价一直领涨全国。还有数据显示,仅上半年,深圳房价涨幅就超过50%;涨的不仅是房价,黄金也出现了持续反弹行情,根据和讯提供的数据统计显示,自8月份以来,黄金涨幅已超过7%,截至10月20日黄金每盎司报价已反弹至1177.1美元。

  在光彩资本投资总经理叶亮看来,市场的运行一直有周期性,当市场上行时资金的风险偏好会逐渐加大,当市场下行时资金趋于保守,因此市场不好时还是以固收类产品为主,市场好则可加大权益类产品的投资。

  叶亮表示,综合利率继续下行、人民币贬值、降准降息、股市继续大幅波动等预期,投资国债、央行票据、企业债、垃圾债等固收类产品在短期内仍然是较为稳健的选择。

  “资金是逐利的、是最敏感聪明的,资金的流向就可以反映出投资方向。”余军表示,6月中旬股市大调整前,P2P平台每天资金的流出量都很大,大部分都奔向了股市,每家平台都为资金流出发愁,但近来情况刚好反转。

  余军坦言,P2P属于固收类产品,类似于垃圾债,当权益类产品风险升高时资金自然会流向固收类产品避险。P2P相对于其他固收类产品,其回报较高,而相对于权益类产品它的风险又相对可控,所以在当前市场环境中投资P2P或是一种相对稳健的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