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民族证券20亿资金违规投资被勒令整改

  • 发布时间:2015-05-21 02:31: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尽管新董事会已经选举完毕,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仍然“不消停”。方正证券5月19日公告,全资子公司民族证券因20.5亿资金违规投资被北京证监局勒令整改。而此前,二股东政泉控股已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法院判定方正证券选举何其聪为董事长的议案无效。

  20亿资金违规投资被勒令整改

  北京证监局的核查源于审计机构对民族证券2014年的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原因是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审计程序时,对于民族证券列示的存放于恒丰银行20.5亿元的协议存款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随后,民族证券母公司方正证券火速组织自查,对民族证券、恒丰银行人员进行访谈,并查阅文件资料。调查发现,上述20.5亿元并非协议存款,而是民族证券通过恒丰银行将这笔钱全部投向了四川信托的单一资金信托计划。

  方正证券在5月12日曾发布公告称,民族证券该笔20.5亿资金仍有19.5亿元资金未划回,不排除对民族证券资金安全及业务运营带来重大风险隐患;并表示,这笔资金涉嫌违规投资;方正证券同时向监管机构请求介入核查。

  北京证监局随后对此进行核查,发现民族证券确实存在违规行为。包括2014年9月至2015年3月的财务报表及2014年年度报告均将20.5亿的投资定性为银行存款,导致年度报告、净资本计算表等报表存在违反会计准则的情形;同时,2014年9月至今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市值与其总市值的比例超过监管标准;另外,大额资金使用的决策及审批手续不完善。

  方正证券5月19日公告称,民族证券的上述行为违反相关规定,因此,北京证监局责令民族证券在6月15日之前对问题予以改正,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政泉控股又诉方正证券

  值得关注的是,在发布对民族证券20.5亿元资金初步调查结果4天后,方正证券发布涉诉公告,二股东政泉控股将其告上法庭,要求判定公司《关于选举董事长的议案》内容无效。

  政泉控股称,新董事会选举出的董事长何其聪不符合董事长的任职条件。政泉控股的理由是2004年证监会认定河南银鸽实业公司1999年年度报告财务信息虚假,何其聪作为审计报告出具人对此财务信息虚假负有责任;同时,何其聪与他人共同投资设立有限合伙企业,违反《公司法》等规定。

  5月16日,何其聪对此声明,其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参与了对河南银鸽实业的审计,不过,会计师事务所并未被监管机构认定违反法律法规,也没有受到处罚和处分;何其聪同时称,自己与同学投资设立有限合伙企业,是30名有限合伙人之一,并未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没有从事与公司业务存在竞争关系的经营活动。自己的任职资格已经得到湖南证监局的核准。

  方正证券新任董事长何其聪为原方正证券总裁,事实上,在选举董事长时,董事会内部对于何其聪当选6票赞成,3票反对,反对票全部来自二股东政泉控股提名的董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