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州海关:税则调研为企业减负

  • 发布时间:2015-10-27 15:31:0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娜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们公司的低碱精炼铝合金棒从今年5月起出口关税下降为零,并从税则中单列了出来,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省千万元,大大提高了我们的企业竞争力,这都要感谢海关的税则调研为我们争取到的政策优惠。”近日,福州海关下属南平海关在福建南平铝业有限公司铝合金材料公司调研时,副总经理陈亚仁表示。

  陈亚仁所说的正是福州海关开展税则调研工作取得的成果之一。据了解,《进出口税则》是企业申报进出口商品税号和缴纳进出口环节税款的最主要法律依据,《进出口税则》是海关总署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每年公布的《关税实施方案》调整和制定的,主要包括调整商品税目、进口暂定税率和出口关税等三个方面。

  为支持产业发展、减轻企业负担,福州海关每年都会开展税则修订和调整建议收集工作。在深入南平铝业调研的过程中,海关关员了解到该公司出口的低碱精炼铝合金棒具有专利技术,是通过特殊精炼工艺生产的具有极低含碱金属量、含渣量、含氢量以及严格的晶粒结构要求的新型铝制品,用于汽车微通道管、锻造铝轮毂、航空等行业,与普通铝合金棒相比具有高纯净度、高附加值的特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准,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很大。但在原有的税则目录中却与普通铝合金棒归入同一税号,负担同样的15%的出口暂定税率,不仅增加了企业出口成本,还无形中制约了该行业的整体发展。

  福州海关经过深入调研分析,详细撰写了税则修订调整建议报告上报海关总署,建议单列低碱精炼铝合金棒税号,并取消出口关税。由于该建议符合国家鼓励企业转型升级、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产业导向,顺利被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采纳,并于今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截至8月底,仅三个月时间就为企业节省税款700多万元。企业既加快了资金周转,节省下的钱还可以投入新的研发,一举两得。

  海关税则调研的受益者不止南平铝业一家。福州海关上报的镍铁进口零关税、氢氟酸出口零关税、白兰地原料酒新增税号等其他三项建议也相继被采纳,并在2015年的关税实施方案中得以实施,给相关企业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福建省企业因进、出口上述商品累计享受降税达4018.7万元。其中进口镍铁6.8亿元人民币,企业少缴税款795.6万元,减税幅度为6.44%;出口氢氟酸2.5亿元,企业少缴税款2500万元,减税幅度为100%;出口低碱精炼铝合金棒4820.9万元,企业少缴税款723.1万元,减税幅度为100%。此外,由于分列了税号,福建省企业进口散装白兰地同比增加34.3%,进口货值达1191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