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道德投保难为善行兜底

  • 发布时间:2015-10-28 08:31:1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扶老人险”上线三天以来的数据显示,已经有2.6万人投保,而这其中2.4万投保用户为80后和90后,而90后更是占总投保人的57%。

  当前,社会公众对于扶助倒地老人同样焦虑不断:担心善良被玷污,于是渐渐累积出不敢扶、不愿扶的恶果。面对跌倒在地的老人,即便能够主动伸出援手,脑海当中闪现的一帧帧被讹画面依然不会消逝。

  “扶不扶”是一场集体的行善忧虑,道德投保在某种程度上而言只是一剂外服药,说起来能够“消肿止痛”,实际上却无法强健道德的体魄。其实,期待通过保险改善“扶不起”现状的尝试不止于此,北京市于2013年底首次推出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并在今年推出了“升级版”,取消了老人出行场所的限制,意在减少扶摔倒老人的担忧。而一些地方出台的“好人法”,也在为好人善行撑腰,去除后顾之忧。类似的种种无非一个目的,呵护道德保护善行,追回迷失的善行本真,真正让扶助者扶的光明磊落。有扶助无风险是一种常态,回归这样的常态应当成为现实的追求。

  “扶老人险”,有人说应景搭顺风车,有人说是对良知的保障,无论之于何者原由,虽尚不足以为善行完全兜底,起码在扶老的迷雾中投射了一缕光亮。美德与善良并未褪去本色,只过在其行其为多了现实的羁绊。保险不过是绊倒之后的弥补,而真正解开这层羁绊,却需要从涵养社会道德水准和文明水平上找问题。高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